集善扶贫健康行 为残疾家庭送救助

发布时间: 2016-07-19 16:36: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康复,关节外科,关节病,现代康复学,康复研究

  

    (原题:精准帮扶 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公益项目启动)

    中新网7月19日电 7月19日,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该项目指导单位为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国家卫计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项目将搭建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扶贫开发的平台,开展白内障复明、聋儿语训、骨关节疾病康复等医疗救助项目。项目旨在促进和推动分类施策和精准帮扶,相关政策、项目向贫困地区贫困残疾人倾斜,促进和推动降低贫困地区以及病残儿童、中度残疾人和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大病费用个人实际支出,切实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

“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公益项目”是“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项目之一,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善款,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为本项目全国“定点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关节病诊疗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专业分会常委、关节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关节外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膝关节外科协会主席曲铁兵教授为项目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关节外科工作委员会组织国内顶级关节外科专家团队,对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广西和贵州)的贫困关节残疾人进行病源筛查、手术、康复、培训等工作,同时各地基金会、残联、卫计委、民政局和扶贫办则配合项目实施及其有关工作。

“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公益项目”内容涵盖对地方关节残疾人筛查、手术、治疗、康复及宣教;包括党和国家爱民助残扶贫政策的宣传推动工作;在中康和基地所在地举办学术活动,包括学术交流,以及继续教育、手术演示、模型操作等培训工作,为边疆打造出永不离开的专业团队,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在中康建立辐射项目计划地区的远程会诊中心,通过开展远程诊疗扩大中康的社会与学术影响力,更多更方便地造福于边疆人民;建立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关节疾病库,通过筛查、义诊,研究并掌握边疆民族地区关节病的发病特点,流行病学特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关节疾病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治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约有1.2亿人患有骨关节疾病,其中约10%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必须手术,若不进行及时治疗将会致残。在残疾贫困者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关节疾病或创伤导致的“关节功能衰竭”,比如骨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病、创伤性关节炎等。现代康复学不再只是针对残疾的结局进行“康复”(Rehabailitation),而是已经发展到了“功能重建康复”(Functional Reconstruction)阶段。关节残疾患者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已经很成熟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恢复他们的关节功能,解放其劳动力,进而通过劳动致富脱贫。

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公益项目旨在为贫困关节残疾人免费置换人工关节,并提供康复治疗。项目计划活动将在7月25日举行,首批医疗队开赴西藏开展实施为期一周的项目工作。中国医师骨科重量级专家王岩教授、王坤正教授、赵劲民教授、曹力等教授将亲赴西藏参加首次项目活动。届时,将在拉萨建立两家自治区的项目定点医院,建立拉萨-北京远程会诊中心,开展义诊与宣教,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病患者摆脱残疾,重获健康。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关节病诊疗中心团队一路向善,不仅让基金会的资金善行天下,也让中康的医疗技术善行天下,更让全社会的爱心善行天下。一善染心,万劫不朽。百灯旷照,千里通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