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办法总比困难多 金融与智力解贫困之忧

发布时间: 2016-07-18 09:30: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娄可伟,合作社,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南江黄羊,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致富

(原题:四川南江扶贫县委副书记娄可伟:把工商银行扶贫羊送到贫困户手中)

“咩咩咩……”2016年7月13日上午,四川省南江县东榆镇响水村桃垭子,四辆大卡车一字排开,整齐地停在村口,车上车厢里有200多只优质黄羊。离开圈舍的羊只,面对重峦叠嶂、草木茂盛的大山,出于亲近大自然的本性和对放归的期待,黄羊显得格外兴奋,叫声此起披伏,在大山深处的山坳里回荡……

得知中国工商银行南江黄羊精准扶贫项目扶贫羊发放活动就要在响水村村口桃垭举行了,贫困户喜笑颜开,奔走相告,早早等候在院坝里,到处人声鼎沸,笑声朗朗。

响水村三社村民吴学科大声给河南务工的儿子打着电话:“中国工商银行让我们家领养了21只羊,今年我就不用再进城打零工了,多亏了工商银行和县委领导……”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派驻南江的县委副书记娄可伟带领县农业局、东榆镇、北牧集团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的负责人来到东榆镇响水村扶贫羊投放现场。娄可伟走进村民中间,坐在板凳上和村民促膝交谈起来。

此次黄羊精准扶贫项目投放是中国工商银行在南江县全部投放2000只黄羊的一部分,由工行出资在南江县北牧集团认购能繁母羊,投放给南江县贫困村合作社,由合作社借给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养。此次响水村的这8户贫困户是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精准确定的。每户能领养到20只能繁母羊和1只公羊。

四社村民殷绍宣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每只母羊2年产3胎,一般每胎2只,平均一年生产3只,按80%出栏,每年能出栏2.4只。20只能繁母羊每年能出栏48只肉羊,每只羊平均体重按30千克算,单价35元/千克,每只羊收入1050元,48只羊合计可收入50400元。不仅能脱贫而且还能致富发‘羊’财哩。”

按照项目要求,三年后贫困户要把种羊还给合作社,或给合作社归还1000元钱。这实际上意味着工商银行通过每一只羊,既赠给了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元,又给村合作社捐赠了1000元,在确保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又帮助贫困村完成了“必须有村级集体经济”的“村七有”脱贫要求。与此同时,捐赠的黄羊折股作为合作社股本,使贫困户和合作社利益共享,实现了贫困户和村合作社之间互相监督制约,甚至加入合作社的非贫困户等其他人员也有积极性保全合作社公有财产,有效保证了扶贫黄羊能够真正发挥效用,而不会被哪一方随意处置。

为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娄可伟和北牧集团推动促进了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对种羊上了保险,并与养殖户现场签定了《养殖保险合同》。

 

    娄可伟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南江县委、县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对此次活动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当前,扶贫开发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南江山清水秀,空气新鲜,水草富硒含量高,养殖黄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利用好各类资源,尤其是南江黄羊这一张名片,走出一条切合南江实际的脱贫之路,尽快让大家脱贫致富。”

娄可伟把种羊交到6社冯维全手上,并嘱托道:“回家一定要精心喂养,保持与合作社的联系,技术上有困难找合作社和村书记,他们会帮助你联系县畜牧兽医方面的专家和北牧集团。这21只黄羊是致富的种子,一定不能随意宰杀,要负起责任来,信守承诺,争取通过饲养黄羊早日致富奔小康。同时,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向合作社归还黄羊或缴纳款项,让合作社内的更多群众受益。”

同时,娄可伟要求县农业局、东榆镇和北牧集团,送给贫困户种羊后,要“扶上马送一程”,起初的前几个月,要每周有人上门巡视,对养殖户反应的问题迅速解决。他还要求有关方面要密切关注项目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研究完善管理机制和措施。

 
 
    据了解,工商银行的黄羊产业精准扶贫项目2016年将累计为南江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合作社捐赠黄羊2000只,直接惠及近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近千人口,并间接使加入贫困村合作社的数千名群众受益。而南江黄羊项目只是中国工商银行在四川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部分,工行2016年在四川无偿捐助2000万元,在通江县、万源市和金阳县还分别通过生态猪、黑鸡等协助当地加快脱贫奔康的步伐。从1995年定点对四川开展扶贫21年来,工行已经累计在四川无偿捐款捐物1.2亿元,投入80亿贷款,开展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项目。

此外,娄可伟还在响水村走村窜户,和村民拉家常,详细了解当地村民生活生产情况、家庭经济来源、老人就医情况、小孩上学情况等。10时许,娄可伟来到半山腰查看村道建设,天空织起了密集的雨帘,冒着大雨,踏着泥泞,他走过“潮音洞天”,徒步半小时站在高洞岩,俯瞰鸳鸯峡。眺望着奇峰罗列的群山,娄可伟对这里卡斯特地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得知这里已经探明有5个天然溶洞,并且有红军驻扎在溶洞的史实后对当地的干部说:“扶贫开发工作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除了开展产业扶贫外,还要大力发展其他项目和产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山势独特,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很有开发旅游的价值和潜力,这是大山赋予我们的资源和财富,要切实保护红军遗迹遗址,努力挖掘文化底蕴,力争与光雾山形成旅游带。要想办法把这里的‘羊肠小道’扩展成旅游的脱贫之道,康庄大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