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2个县(市、区)上调养老金标准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18 09:55:13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南,扶贫攻坚,精准扶贫,上调养老金标准

本报讯今年,河南省有62个县(市、区)不同程度上调了基础养老金政府补贴标准,其中,郑州上调幅度最大,在每人每月120元的基础上增加18元,增至138元;辉县市提高到118元;三门峡湖滨区提高至100元。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根据扶贫攻坚方案,河南将充分发挥城乡居保兜底作用。

此外,部分地市开始增发高龄补贴,其中,郑州市为70岁以上参保人员发放高龄生活补贴(70-79周岁、80-99周岁、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分别为20元、50元、100元)的基础上,从2016年起,将发放范围扩大到80岁以上的所有户籍老人(80-89周岁、90-99周岁、10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分别为100元、200元、300元)。

目前,我省建立了社保兜底扶贫机制,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将扶贫对象由政府逐步纳入代缴最低养老保险费范围。2015年,河南省各级政府为全省1075万重度残疾人、贫困残疾人、烈士遗属、领证的独生子女父母和计划生育双女父母等特殊群体全额或部分代缴最低保费9100万元,今年河南省鼓励各地将代缴群体扩大至所有贫困人群。

此外,河南省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去年年底以来,我省按照国家统一制定的贫困人口识别办法,开展了贫困村和贫困对象的调查摸底、识别认定、建档立卡工作,对贫困对象实行实名登记,录入全省城乡居保信息系统。目前,我省基本摸清了全省430万贫困人口分布和构成情况,为社保兜底和精准扶贫打下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