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五河县:强化基层党建 引领“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15 13:32:2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丰静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安徽,蚌埠,五河县,基层党,精准扶贫

五河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探寻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发力点,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河县盯紧“龙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向软弱涣散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并实施了超龄村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超龄劝退工作,培养选拔一批年富力强、群众公认的党组织书记。通过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面落实为民服务“125”工作法和村干部工作“日志式”管理等,加强村“两委”班子作风建设,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在发挥能人带头作用的同时,鼓励基层党组织紧盯“产业”,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帮助贫困村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传统产业、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找准扶贫产业,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

为落实帮扶措施,五河县在职的19名县级领导干部,72家县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19个重点贫困村,72家帮扶单位568名包保干部联系帮扶67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同时,选派19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为贫困村提供政策、项目、资金、信息、致富技能培训等支持。为力促扶贫见成效,五河县将扶贫开发纳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注重在扶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把考评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表彰、提拔任用挂钩,1名乡镇党委委员因扶贫工作出色,被提拔为乡镇党委副书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