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考察精准扶贫:扶产业就是扶根本

发布时间: 2016-07-13 17:17:50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李 哲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留守儿童,教育类型,中职教育,高职教育,全国政协常委,湖南,贵州,武陵山片区,互联网+,农民工

    (原题:扶产业就是扶根本)

6月24日,云南省巍山县五印乡新民村委会新村高山彝族群众正在进行魔芋中耕管理。今年,巍山县计划投资30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大力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贫困户将通过入股分红、寄养(种)、托养(种)等方式脱贫致富。张树禄摄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的议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提出,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只有变“输血”为“造血”,才能实现精准扶贫的最终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到2020年,我国所有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部脱贫,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

“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千万”

陕西渭北地区粮食生产条件差,“面朝黄土背朝天,十年九旱闹饥荒”是上世纪80年代前当地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实践,从一个小小的苹果开始,当地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千万”的脱贫致富格局。

“依靠产业脱贫致富已成为当地广大农民的共识。”全国政协常委李冬玉说,目前,陕西全省建成了44个县级苹果生产基地,其中老区县25个,全产业链从业人员逾千万人,创出了“一户一亩苹果园,不愁脱贫好过年”的经验。洛川县曾是有名的农业穷县,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5年的263元提高到2015年的12987元。虽然去年苹果销售价格比往年低,但菩堤乡刘家塬村民小组的户均收入仍达到了30万元。李冬玉认为,产业扶贫既能稳定脱贫,又能保障不返贫;既能带动脱贫户致富奔小康,又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的重大部署。产业扶贫作为首个‘一批’工程,涉及对象最广,涵盖面最大。可以说,产业扶贫事关脱贫攻坚全局和脱贫效果的稳定与可持续性。”全国政协常委张桃林说,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国逐步形成了全方位产业扶贫的工作格局。中央对产业扶贫做出了全面部署,在贫困县资金整合、金融服务、资金股权量化、督查考核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推进产业扶贫提供了强大武器和基本遵循。

同时,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路径和模式,在围绕地方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完善贫困人口分享政策支持和产业增值收益的利益连接机制等方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做法。

2016年5月,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湖南、贵州等地,就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中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在“扶产业就是扶根本”的理念指导下,武陵山片区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分别打造了安化黑茶、吉首猕猴桃、云舍土家寨、武隆高山蔬菜等优势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创造出了不少产业扶贫的经验:坚持规划先行,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扭住精准帮扶,提高产业扶贫实效;加大资金投入,增强金融扶持力度;加强监督考核,完善脱贫攻坚的制度保障。

产业扶贫需动脑筋

产业扶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目前很多地区的扶贫产业尚处在初级阶段,存在项目选择不够准、发展水平不够高、抗风险能力不够强、带动农民增收能力有限等问题。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阶段,扶贫产业需要更加精准的选择和有力推进。

因地制宜选项目。“在当前我国农产品供给总量总体平衡、结构性问题突出的背景下,产业扶贫要坚持立足资源优势,瞄准特色产业,充分考虑劳动力、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资源,因地制宜,差别施策。”张桃林说。

“我国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山地丘陵地区,大多是青山绿水,大量山地、林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事实上,这些地方具有种植中药材的良好生态条件,在贫困山区种植和发展中药材产业,不失为一种可行方案。”一名政协委员提出了一条具体建议。

搭乘“互联网+”顺风车。“农村电商的飞速发展将给扶贫模式带来巨大变革。”全国政协常委牛汝极说,6月中旬,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的提案赴湖北、新疆开展督办调研。他说:“通过调研,我们深刻感受到农村电商日益成为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推动力量,电商扶贫已成为‘十三五’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牛汝极举例说,湖北省罗田县的电商龙头企业收购贫困农户的板栗、贡米等产品,使用自有品牌在网上销售,为贫困户增收60余万元。他认为,推进农村电商必须以农业转型升级为前提。要打通产业链,对农业产业进行深度改造,提高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服务水平。

村集体经济不容忽视。村看村,户看户,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然而,数据显示,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无经营性收入的村占50%,经营性收入不到5万元的占30%。贫困村多为集体经济空壳村,无资金、无资产、无资源甚至零收入。

“从根本上破解贫困村问题,关键在于用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这把‘金钥匙’。”全国政协常委姚爱兴建议,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在财税、用地、金融和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营造良好制度环境;要加强技术集成,依靠科技特派员等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拔“穷根”重在教育

走进凉山彝区,当地的贫困现状让人揪心。探究当地贫困的根本原因,全国政协常委赖明常说:“当地人均受教育年限不足6年,贫困户劳动力中文盲半文盲比例达34%,小学文化程度占53.8%,许多彝胞没学过汉语,与外界沟通困难。”他建议,要以教育扶贫来斩断穷根。实施免费教育,做好学前汉语、幼儿教育,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和发展高职教育等。

扎实义务教育。“一部分贫困人口长期无法脱贫,或脱贫后又返贫,少数人甚至不主动脱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未受过良好的教育。”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说,贫困家庭的子女或留守儿童,也会因缺乏合格的义务教育,成为未来的潜在贫困人口。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葛剑雄建议,一定要做到努力办好乡村教育、提高教师待遇、严格控制辍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

做好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离农村贫困人口距离最近、最能带来直接收入提升的教育类型。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全国政协常委许家印建议说,“针对贫困家庭实际情况,我们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计划3年吸纳3万人到恒大集团及战略合作企业就业。目前已完成11期8000人的技能培训,吸纳就业5608人,直接实现近2万人脱贫”。

来自民进中央的委员建议,要让中职教育在扶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而言,可以让脱贫对象家庭中有就业潜力的青壮年进入中职学习,将贫困生在中职期间的学习、生活费用列入扶贫资金,并给其家属一定的生活补助,实现“一人入学,一家脱贫”。

重视农民工培训。“2015年,全国农民工的人均年收入达3.7万元,可以说‘打工一人,脱贫一户’。”全国政协委员杨志明提出,精准扶贫要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农民工的整体素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前,要使农民工都能够享受一次以上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针对贫困地区就业培训,杨志明认为,要做好“三新”的精准培训,即做好针对家庭服务业、快递业、电商业等新业态的培训,通过培训助推大批技工成长为新工匠,针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及时提供精准培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