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探索扶贫多赢搬迁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7-13 13:44:5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杨鸿敏 龙 群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惠农政策,扶贫开发,城镇居民,移民扶贫,涉农资金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我们实施搬迁移民扶贫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搬得出是前提,稳得住是核心,能致富是根本。”江西省九江市移民和扶贫部门负责人说。

5年间,共完成搬迁8.4万人,一大批贫困群众的住房、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走上了致富路。江西省九江市修水、武宁两县搬迁移民扶贫被誉为江西省的两面旗帜。

近年来,九江市不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以自然村为单元的整体搬迁,用改革的办法统筹住房、就业、发展、户籍、教育、医疗和保障问题,解决边远贫困群众的长远生计,探索出了一种扶贫开发、生态保护、产业转移扶贫多赢的移民搬迁模式。

九江为了确保整体搬得出,在整合涉农资金的基础上,制定了“四享受一支持”政策,即搬迁移民享受移民扶贫政策补助;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农户,享受危房改造补助;享受旧房拆除补偿;享受县城购商品房、小户型安置房的财政奖励;安置房凭产权证可以抵押享受信贷支持,为搬迁群众减轻经济压力。同时,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梯度安置的原则,根据群众的需求能力,以县城、工业园区搬迁安置为主,中心集镇、中心村、养老院安置为辅的方式进行集中安置,解决移民人口的落地问题。

如何解决易地安置“人地分离”的管理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生活安稳?九江市出台了户籍管理“两选一继续”政策,移民可选择直接办理城镇居民户口,也可选择保留农村户籍办理城镇居住证,子女入学、就业等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移民继续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相关惠农政策。在社会保障方面,实施“两转一选择”政策,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保险互转、新农合和城镇低保互转、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自由选择,有效解决了搬迁户的后顾之忧。

为实现搬迁贫困户能逐步致富,九江市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整体搬迁地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和流转工作。探索通过组建股份制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农户持有的集体耕地、山林承包经营权综合折算成股份,农民采取持股分红的模式流转林地、承包土地经营权,形成“人走权不走、人移利不移”的利益机制。修水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组建股份制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后,再将公司山林资源整体流转出去,农民可以从经营权出让、封山育林和发展林下经济等方面获得红利,然后用这些红利换保障,可以购买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也可以直接用于生产、消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