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北票市:以特色种植带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13 10:05:52 | 来源: 辽宁日报 | 作者: 卫东 张旭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工作,扶贫开发,特色种植,精准扶贫,辽宁,朝阳市,北票市

北票市大三家镇塘坊村的脱水蔬菜、上园镇的金丝王大枣、小塔子乡的野山榛、蒙古营镇的制种业等等,当前,北票市部分乡镇通过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进而实现脱贫目标,不仅加快了贫困户走向富裕的步伐,而且有效化解了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所面临的风险,从而增强了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发展诉求千差万别,那么,针对不同的贫困原因,研究制定不同的扶贫方案,就成了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

要因地制宜。一个地方之所以长期不能摆脱贫困,有很多原因。或者资源匮乏,或者自然生存条件恶劣,或者交通不便,或者地质灾害频仍等等,总之与当地的各种外在客观条件有一定关系。因而,扶贫工作需要因地制宜,需要扶贫工作者深入考察扶贫地的外部环境,精准引导适合该地发展的产业,需要扶贫工作者全面、翔实、透彻地掌握该地所有地情资料,“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这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石。

要因人制宜。一个家庭之所以长期不能摆脱贫困,也有很多原因。或者因病致贫,或者因灾致贫,或者理念陈旧,思想不解放等等,归根结底在人的身上,需要因人制宜。扶贫工作者需要充分了解扶贫对象的所思所想,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思想上存在“懒”“赖”“怕”的人进行思想扶贫,引导、帮助他们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先富思想,再富生活。对有信心,有能力,急切渴望改变贫困生活的人进行智力扶贫、知识扶贫,在知识、技能等方面给予帮助,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这就需要把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与送知识、送教育、送人才、送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扶贫开发与农民素质提升的良性互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政一届,发展一方。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扶贫工作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做更丰富、更踏实、更具体的工作,真心入村,带去好点子、好路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抓出成效,抓出硕果。工作再难,任务再重,也要坚决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