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生村官要给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12 14:25:03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大学生村官,贫困村,扶贫攻坚,扶贫政策,贫困户

四川日报7月10日报道 7月10日,利用周末时间,四川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马阿萨“啃”起凉山州昭觉县比尔乡瓦俄尔村的材料。再过10天,他就要到该村任职。记者10日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在经过学校定向推荐、资格审查、集中面试、确定聘用人员等环节后,为选出适合农村发展的村官,选聘工作开始前,四川省以县为单位,对大学生村官在贫困村履职情况、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情况以及贫困村对大学生村官需求情况等进行摸底。“通过摸底发现,很多贫困村对于懂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的人才都极为渴求。”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

四川今年共招收397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到贫困村任职。不光是四川,宁夏、甘肃、广西等省份都有过此做法。选聘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为精准扶贫打开新局面,是谱写精准扶贫新篇章的重要软件力量,而作为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怎样做好精准扶贫?怎么改善贫困村现状?怎么样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好自我的作用及价值?就目前而言,要多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适应新角色,争当扶贫“先锋队”。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大学生村官丢掉“天之骄子”的优越感,去掉“眼高手低”的浮躁气,调整心态,准确定位,迅速投入精准扶贫攻坚战役。根据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协调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劳务技能、法律知识等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引导扶贫贫困户发展设施农业和新型特色产业,拓宽脱贫致富渠道。

二、学习新精神,争做扶贫“政策通”。大学生村官在研究吃透中央和省市县各类扶贫精神及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要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用农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和道理,全方位、深层次地宣讲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接受新事物快、计算机能力强的专长优势,积极创设岗位平台压担子、交任务,及时整理发布强农惠农支农政策和农产品市场供需信息,把新知识、新精神传到千家万户,真心实意为贫困户发展出点子、找路子,努力成为善学习、重应用、懂经济、会管理的“复合型”村官。

三、紧盯新任务,当好脱贫“反馈员”。发挥大学生村官工作细致的优势,不断健全完善扶贫管理机制,将贫困户的基本资料、帮扶情况、帮扶责任人、脱贫时限等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做到户有卡、村有表,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回访脱贫户活动,了解掌握脱贫户思想动态、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对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对象教育培训就业增收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客观评价扶贫成效,及时向党组织和双联单位反馈相关情况,为党组织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充分考虑大学生村官年纪轻、素质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让他们单独负责基层党建、矛盾纠纷调处、精准扶贫和项目争取等工作,注重培养独当一面的能力,促进快速成长进步,不断激发他们服务基层的热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