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探寻精准扶贫与畜牧典型培养新结合

发布时间: 2016-07-11 11:11:50 |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 作者: 朱作杰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畜牧,发展特色,扶贫模式,兰西县

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11日综合讯 近年来,绥化市兰西县把产业精准扶贫与畜牧典型培养相结合,坚持“政府协调、部门参与、企业牵动、银行支持、政策保障、贫困户受益、多方共赢”的原则,创造性地推进“一扶多”精准扶贫模式,既培育了养殖典型,又惠及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一是“六统一保,联户经营”。精准扶贫上培育了红星乡龙鑫牧业典型,与290户贫困户签订了肉鸡放养协议,采取统一建鸡舍、统一供雏、统一饲料、统一饲养规程、统一疫病防控、统一结算,由养殖户联合饲养肉鸡,出栏后企业保底收购,贫困户联户经营,确保养殖户收益。

二是“建营分离,稳定收益”。精准扶贫上培育由贫困户通过妇女扶贫创业贷款获得资金,按照企业统一设计标准建设养殖场,由企业进行统一经营,贫困户不参与经营管理,在不受企业经营盈亏影响的前提下享受固定分成。

三是“贷资助企,按期返利”。精准扶贫上培育了东圣民猪养殖场典型,与40户贫困户建设了合作共促关系,贫困户通过贫困妇女创业扶贫贷款获得资金,由企业利用固定资产为贫困户担保,资金由企业用于扩大生产,无论企业经营是否盈利,贫困户年均享受不低于投入资金总额10%的固定返利。

四是“乘势借力,众筹推进”。精准扶贫上合作社或规模种植养殖企业借各社会团体及社会资源的力量,通过众筹方式获得发展资金,开展特色养殖或种植,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培育了奋斗乡团结村典型,把握省电视台结对帮扶机遇,成立了团结村东北民猪养殖合作社,带动全村60户贫困户养殖绿色生态民猪。

五是“带地入社,提效增收”。精准扶贫上贫困户把土地交由合作社经营,合作社充分发挥其市场优势和科技优势,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利润分红。兰胜草业和大辉牧业先后组建了两个牧草种植合作社和青贮玉米种植合作社,有215户贫困户带地7650亩入社,保证亩均比种植玉米增收300元以上。此外,市里下达的2个园区、10个规模场及万只大鹅、万头肉牛养殖场任务已落实到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