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兴国首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11 10:44:54 | 来源: 赣南日报 | 作者: 萧森 赖福鑫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学生营养餐,贫困户,博苑,扶贫工作,学生午餐

(原题:营养餐里的扶贫经 兴国首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精准扶贫”纪事)

傍晚,在兴国县埠头乡垓上村车田组的学生营养餐蔬菜供应基地,12名工人正忙着采摘包心菜、豆角等,并打包、装车运回公司保鲜仓库。接下来,就是在视频监控下的车间,洗菜、切菜、配菜、包装……完成流水线作业。次日凌晨,一辆辆满载肉类、蔬菜的专用冷链配送车鱼贯驶出,奔向全县各农村中小学校食堂。这是记者日前在负责兴国县学生营养餐配送的金源鸿兴国分公司看到的情景。

就这么一个种植生产、加工配送的营养餐生产过程,被兴国县决策层敏感地“盯”上了。兴国县创新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精准扶贫”工作,把实施“菜篮子”工程与保障学生营养餐食材供应有机结合起来,让贫困农民从这条生产线走上致富路。

让一份营养餐带来效益

两年前,兴国县受条件所限,学校只能提供牛奶、饼干等简单的课间餐。随着学校营养餐食堂建设的完工,兴国县从2014年3月起按国家学生营养餐膳食补助每人每餐4元的标准,为学生实施学校食堂供餐。

当时,学生营养餐大宗食品采购主要采取各校自行定点采购的方式,食品安全压力大,成本也高。去年5月,兴国县探索实行营养餐食材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的“四统”企业配送服务模式,推动学生营养餐由课间加餐向食堂供餐、由零星采购向集中供应转变。兴国县在外出考察和向全国公开招标的基础上,引进了有资质和经验的金源鸿餐饮管理公司负责为全县学生营养餐实施配餐服务,企业统一采购食材,设立速检中心,分肉类、蔬菜类等进行食品安全自检,统一进行食材加工,使用无尘生产车间现代化流水线作业对肉类、蔬菜分别进行集中清洗、消毒、切割,加工成净菜,分类分校冷冻保鲜包装;统一进行配送,每天上午10时前使用专用冷链车配送到各校。

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完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每天由县教育局、县农粮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精准扶贫办派出专人驻点配餐中心,对采购、加工、安全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并形成监管台账。从2015年秋季学期至今,该县企业配送学生午餐范围已覆盖埠头乡、长冈乡等14个乡镇207所学校,让5万多名学生直接受益。目前企业配送服务模式正在逐步推开,至2016年秋季学期全县25个乡镇424所学校约10万学生将全面实施企业配餐服务。

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让一份营养餐带来效益,支持贫困家庭脱贫,这是兴国县精准扶贫工作“一石二鸟”的新探索。

“现在,我能凭着自己的力气赚钱养家了,日子越过越好。”埠头乡垓上村车田组村民钟效让说。今年62岁的他是低保户,7年前,儿子病逝,儿媳改嫁,留下正读小学的孙子和患白内障几近失明的妻子全由他一人照顾。由于患有高血压,钟效让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生计只能靠他打点零工。2015年9月,村里筹建学生营养餐蔬菜基地后,村干部让钟效让去基地干活,每月有至少1500元工资。同时,3亩土地流转给金鸿源公司,每年能按当年300公斤稻谷,早、晚稻的折中价返还。钟效让一家再也不用朝不保夕。

像钟效让一样,贫困户杨东明一家生活的改善也得益于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2006年杨东明患尿毒症后,家里因病返贫。他每周要做两次血液透析,家庭重担落到妻子邓宝林身上。如今,他将家里3亩地流转给金鸿源公司,通过返租倒包的方式又从公司承包下6个蔬菜大棚进行管理,公司不仅提供菜种、有机肥,而且提供销路,每个月还给1500元大棚管理费。杨东明高兴地说:“妻子很勤快,每个月的蔬菜产量都超过公司下达的任务,超出部分参与四六分成,加上低保每个月收入不少。如今母亲的养老,两个孩子的上学都没什么问题。”

兴国有424所中小学校,约10万名学生享受营养餐改善计划,每天需要消耗蔬菜2.4万公斤、肉类6000公斤,每周需要鸡蛋、鸡腿或水果约10万个。基于这一稳定市场的需求,该县探索实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精准扶贫”,将产业扶贫与营养餐食材供应相结合,以金源鸿兴国分公司为龙头企业,以“企业自建基地+签约地方基地”为主导,一方面企业在该县区域内自建高标准的学生营养餐种植、养殖基地,实现蔬菜和肉类基本自产自给。目前,企业已在埠头乡垓上村建立了一个300亩的蔬菜基地,还建有龙沙村芦笋基地104亩、博苑农业基地400亩;另外潋江镇澄塘村1000亩的蔬菜基地、龙口镇600亩的粮食基地正在建设中。基地共解决了30户贫困户务工问题。另一方面,公司与市场信誉好的种植养殖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订单式生产,由企业根据实际需求,提前与基地、贫困户签订种植订单,让基地、贫困户知道种什么,并按订单合同收购基地、贫困户种植的蔬菜,让基地、贫困户“不愁销”。2015年秋季开学以来,金源鸿公司与方石岭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将学生营养餐所需的禽蛋肉类需求大部分下单给该合作社,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350元。目前,公司已与该县埠头乡、樟木乡、方太乡、长冈乡、古龙岗镇等6个乡镇村蔬菜基地签约,建立了一村一品订单合作关系,将每天所需蔬菜下单给基地,带动千余户贫困户参与订单生产。

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营养餐食材供应,兴国县制定了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蔬菜产业5年规划3年完成3万亩的发展目标。以埠头乡垓上村、潋江镇杨澄村、长冈乡仁塘村等3个蔬菜种植专业村为核心,积极调动企业、乡镇、贫困户的积极性,合力共建核心区、辐射区、专业区等3个功能互补的营养餐菜品供应基地。

兴国县创新实施学生营养餐计划的效应逐步显现。目前,全县建成营养餐食材供应基地6个、蔬菜种植专业村3个,通过土地入股、产权入股、返租倒包、订单生产、基地务工等方式,预计到2017年建成供应10万人的蔬菜基地,仅此一项就可带动50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约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2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