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沾化:用精准监督服务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6-27 14:38:22  |  来源: 最高检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山东,滨州,沾化,精准扶贫

“现在,我们为全村每一家贫困户建档立卡,请贫困户家人如实汇报填写,并请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现场监督。”近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东三里村,沾化区检察院派驻古城检察室为该村所有贫困户建档立卡。这是该院近年来开展扶贫领域精准监督的又一项措施。

“只有实现精准监督,才能保证涉农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该院检察长黄鲁滨介绍,为确保扶贫资金项目安全,该院注重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开展精准预防,对扶贫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等进行梳理,针对职务犯罪易发、高发的群体和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治方案。2015年以来,该院已在区住建局、民政局、环保局等20多个单位开展精准预防教育,累计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

在深入机关、乡镇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的同时,该院立足派驻乡镇检察室,针对基层群众开展政策解读和普法宣传。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法治宣讲20余场,深入乡镇巡访普法1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90余次。此外,该院还深入辖区乡镇进行走访调研,实现对辖区11个村镇的摸底调查。

“惠农资金发放到哪里,检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黄鲁滨介绍说,该院2015年以来已先后查办卢某玩忽职守办理林业贴息贷款案、镇村办主任卢某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渎职案等惠农职务犯罪案4件4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