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选派“双书记” 打造精准扶贫“双引擎”

发布时间: 2016-06-21 14:18:2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罗羽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攻坚,莲花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双书记,贵州,安顺

新华社贵阳6月21日电(记者罗羽)昔日家门前杂草丛生的乱石岗上,如今已是一片片生长旺盛的火龙果和四季李。莲花村55岁村民宋泽义站在结满硕果的李子林中,看着眼前的这一切,脸上洋溢着微笑。

“你有所不知,以前这一带石漠化严重,全是乱石荒坡,好不容易种点玉米,却都稀稀疏疏,产量很低。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变化,多亏了两位书记。”宋泽义一边用手指着周边的果林,一边跟记者说。

宋泽义所说的两位书记,一位叫周齐兵,另一位叫程明芳。这两人在莲花村搭档配合,带领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宋泽义所在的莲花村,地处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花江镇的偏远山区。2014年以前,莲花村还是一个二类贫困村,有村民536户、2633人。全村25平方公里面积中,石漠化约占60%。土地贫瘠,生产条件恶劣,村民靠种玉米只能勉强糊口。

贫困,是莲花村人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改变,正是从2014年开始。

为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助推同步小康,安顺探索选派“双书记”:在全市1007个行政村选派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同时,配备选派市直部门“一把手”到村担任“帮村书记”,实现“双书记”驻村帮扶,为每个村寨脱贫攻坚打造“双引擎”。

“为做好‘双书记’工作,我们抓统筹、精选派、覆盖到村,划责任、强保障、落实到人,并建立了‘第一书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部门联动。”安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晓明表示,一是对全市1007个村摸底排查,划分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选派;二是明确“帮村书记”和“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主抓工作,做好人事、工资、福利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同时,制定出台“双书记”工作考核和监督机制。

就在这一年,已在莲花村连续驻村帮扶4年的安顺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的后扶科科长周齐兵,迎来了自己的部门领导——安顺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程明芳。此后,周齐兵被选派担任莲花村“第一书记”,程明芳则是“帮村书记”。

“双书记”一落位,便逐步发挥出“双引擎”效应。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两位书记为莲花村争取了数千万元项目资金,修建通村路、产业路,兴建近万亩的火龙果、四季李等种植基地,并帮助莲花村村民建立了关岭自治县哨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户135户、650多人,吸收全村流转土地1200多亩。

宋泽义在将家里1亩多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选择在种植基地务工。“以前家里的石头地种玉米也就收200斤左右,根本值不了几个钱。我现在仅是在火龙果基地上班,每月差不多能挣5000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宋泽义说。

“‘帮村书记’负责统筹协调,对上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第一书记’负责蹲点驻村,对下摸清致贫原因、找准脱贫路子。两人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莲花村村主任黄显友说,“帮村书记”“上接天气”,“第一书记”“下接地气”,共同推动莲花村的脱贫进程。

据介绍,仅2015年,安顺全市通过“双书记”协调的项目就有1651个,解决资金2.06亿元,有力推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