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之乡”洛川精准扶贫“招数”多

发布时间: 2016-06-16 11:06:51  |  来源: 中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苹果之乡,洛川,精准扶贫
要闻聚焦时政热点人事任免各地新闻社会社会民生节会大全教育职场趣闻轶事深度深度解读本网专稿视频播报专题访谈名企企业动态 投资动态科技科技IT 传媒/互联网体育快讯聚焦明星酷图中国在线> 西北地区> 陕西> 陕西新闻“苹果之乡”洛川精准扶贫“招数”多
2016-06-15 16:39: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洛川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苹果种植面积50万亩,农民人均3.1亩,居全国之首。全县辖7镇1乡1个街道办,365个行政村,总人口22.06万,其中农业人口16.1万。

近年来,洛川县以“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为目标,以城乡统筹发展为统揽,以转型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打造苹果“百亿产业”为重点,以建设“五大中心”为载体,以“洛河峡谷经济带”为新的增长极,使出多个“招数”促进民生持续改善,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阶段各项工作。

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为了充分发挥大统战优势,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形成多措并举、合力推进、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在该县县委统战部、非公党工委、工商联积极倡导下,该县曙光中学、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宏图混凝土搅拌有限责任公司、民生医药超市、圣嘉苹果物流配送公司等20多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成立了洛川县新经济组织暨非公经济精准扶贫联盟,积极创新扶贫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结合帮扶对象面临的不同困难,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医疗扶贫、捐赠扶贫等方式,为全县扶贫脱贫工作精准施策,担当起了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掀起洛川社会扶贫新篇章。

启动“洛河峡谷经济带”帮扶困难群众

洛川县洛河峡谷地带自然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涉及7个乡镇、1个街道办、46个行政村、85个自然村,属于集中贫困带。针对这一实际,洛川县积极推进移民搬迁工作,下大力气改善洛河峡谷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先后投入4.3亿元资金,新建移民搬迁安置点22个,实施搬迁洛河峡谷地带群众2449户,并配建了小学、幼儿园、卫生室、活动广场等公益设施,有效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活条件。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为了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到2020年同步够格步入小康社会,该县充分开发利用洛河峡谷地带土地等自然资源,启动洛河峡谷新的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养殖业、农产品种植、设施农业及服务业,多渠道增加洛河峡谷群众收入。

将“非遗传承”融入扶贫脱贫工作

“苹果之乡”洛川精准扶贫“招数”多

“非遗走亲”活动使136户、141人从中受益。

2009年,洛川县被评为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县,全县共有优秀民间艺术创作者926人,先后被国务院、陕西省人民政府、延安市人民政府、洛川县人民政府公布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分别达到1项、9项、24项和71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分别有1人、6人、7人和145人。

在开展扶贫脱贫工作过程中,洛川县开展了“精准扶贫—非遗走亲”活动,培训非遗技艺,136户、141人从中受益。据了解,毛麻绣技艺使贫困户年收入平均增加2600多元,面花技艺和刺绣分别使贫困户年增收1200多元和1500多元。通过这样的非遗走亲活动,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促进了当地非遗项目的传承,而且进一步扩大了非遗保护传承的影响力。

实现移民搬迁和群众脱贫的双赢

在实施搬迁工作中,洛川县瞄准搬迁对象的实际,遵循移民搬迁、产业扶贫、劳务输出、干部包扶、基础设施配套同步推进的思路,将洛河峡谷地带群众、塬面贫困户和社区周边非贫困户列为搬迁对象,创新探索出撤小村并大村、就地改造、整村搬迁进社区等方式,积极实施未脱贫人口的脱贫工作。

该县按照“多口进、一口出、全县平衡、统筹使用”的资金整合管理办法,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对洛河峡谷搬迁群众户均补助建房资金10万元,塬面贫困户户均补助建房资金5.5万元、塬面非贫困户避灾移民搬迁户均补助建房资金3万元。目前已实现了洛河峡谷地带3个村、238户、833人的整体搬迁,其中贫困户72户210人,搬迁塬面非贫困户108户378人。(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