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准扶贫 做好“小庭院”里的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6-06-15 15:50:54  |  来源: 天山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新疆,精准扶贫,庭院经济

  住村工作组了解新型宽体式多功能日光温棚的相关情况。

天山网讯 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人多地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占50%以上。结合这一实际,新疆农科院住村工作组以庭院整治、实现三区分离为突破口,引导农民通过“1+N”的模式发展庭院经济,精心做好“小庭院”里的大文章,最终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建好“圆梦墙” 庭院变成聚宝盆

为了改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走发展庭院经济之路。工作组一方面走访每一户村民,通过聊家常、算细账的方式让他们看到发展庭院经济的美好前景;一方面组织部分村民赴阿克苏等地观摩学习当地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改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村民们的眼界开阔了、观念转变了,全村集中连片98户村民在短短两周时间将庭院清理完毕。

工作组请专业人员进行科学规划,实现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并绘制多种模板图,供农民根据自家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三区分离,既规范美化了庭院,又有效压缩了人、畜、禽之间细菌病毒的传染空间,同时清理出大面积的空地用于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做法深受村民认可。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建好“一堵墙”。因为这堵墙具有三项功能:一是把养殖区和种植区完全分开;二是可以作为养殖棚圈的一面支撑墙使用,节约了棚圈建设的成本;三是把集中连片的庭院种植区域整体规划在一个框架内,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做法,吸引了其他住村工作组的领队、组长和村干部们来学习观摩。在吾其村1组,他们被一道全长600多米的砖砌隔离墙所吸引。村党支部书记阿吉·米吉提介绍道:“原来这里没清理的时候就是一个大杂院,现通过这堵墙三区实现完全分离,院子变宽敞整洁了,牛羊也进了棚圈,腾出的地方搞庭院经济发展,把一文不值的地方变成聚宝盆了。”这堵墙它不但是一堵村民改变观念、打开思路的“标识墙”,是一堵密切干群关系、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连心墙”,更是一堵带领群众开启未来美好生活的“圆梦墙”。

  四周葡萄+拱棚+葡萄架模板图。

农业新科技 为发展插上翅膀

要想富,靠科技。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农业科技优势,以既立足于农民的长远受益又兼顾眼前利益为原则,助力庭院经济发展。一是引进稳定品种。选择无核白鸡心葡萄统一在农科院所住4个村的庭院种植区内种植。无核白鸡心葡萄是一种既可鲜食也可制干的葡萄品种,具有挂果早、丰产性强、果粒大、风味好的特点,适合庭院搭架栽培。二是捐助加工新设备。葡萄进入盛果期后,如果不能及时出售,就会造成损失。农科院制造的农产品加工新设备——果品烘干机,可以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加工的葡萄干品相好、风味正,有利于市场销售,保证葡萄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三是助力规划新模式。因地制宜,设计了“1+N”的庭院发展模式,如:“四周葡萄+日光大棚蔬菜种植”、“四周葡萄+地窖+养鸡”,“四周葡萄+林下养殖”等。通过打造4村一品,形成规模,占领市场,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让农民真正依靠科技得实惠。四是助力种植新装备。运用农机化研究所最新研制的宽体式多功能日光温棚种植蔬菜春提早,秋延晚。以种植番茄为例,一年可种植两季,比传统种植高出1倍,效益则可增加2倍以上。

打赢攻坚战 一张蓝图绘到底

发展庭院经济工作既宏观又具体,需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和气魄,更需要把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要让村民群众展望美好的未来,也要让他们得到眼前实实在在的利益,聚集最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选择“四周葡萄+日光大棚蔬菜”种植模式的农户阿瓦古丽·胡达拜尔迪高兴地说:“我家庭院种植葡萄50株,两年挂果,农科院专家阿布力孜·巴斯提给我测算了,产量2-2.5吨/亩,鲜果制干比例为5:1,市场价30元/公斤左右,仅葡萄干一项纯收入预计都在2000元以上。使用农机所提供的宽体式多功能日光温棚种植番茄两季,一个120平方米的大棚,一年可挣8000元。再加上养殖20只羊有8000元、100只鸡有3500元的纯收入,我家仅庭院经济一项年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

昔日一文不值的大杂院,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就能够脱贫致富,小院里的大文章是吾其村脱贫致富的大手笔,更是一条奔小康的希望之路。(新疆农科院住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工作组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