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进村:电网“精准扶贫”富农家

发布时间: 2016-06-15 14:53:21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马新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动力电,精准扶贫,十三五

今明两年,将完成413个自然村未通动力电、136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工程

本报讯(记者 马新 通讯员 冶艳)一排排崭新的小洋楼,一座座牛羊养殖大棚,一户户齐全的家用电器……“没什么秘诀,很大程度上是电的功劳。如果没有动力电的接入,我们村不会有现在的样子。” 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祁家庄村村支书张均说。

就在5年前,有着1200多人口的祁家庄村还是一个电不够用的村子。平日里每家每户只能用个照明灯不说,大年三十晚上想看个“春晚”都难,有时还得在忽明忽暗的电灯下点上个蜡烛。

“自从实施动力电进村项目后,村里电压足了,用电方便了,村民们的电视、电冰箱全部启用了。”据张均介绍,祁家庄村还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每户人家的年收入从5年前的7800元增至2015年的18600元,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不说,家家户户也从“照明时代”迈入“动力电时代”。

与祁家庄村相比,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若多村接入动力电则相对迟些。伴随国家“精准扶贫”的潮声,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地处偏远的若多村列为扶贫对象,于2015年投资214万元,实施了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一举解决了该村动力电不足的问题,村民们彻底摆脱了“低电压”困扰。

“我们的养殖场才刚起步,目前只有1万多只鸡。这里地价便宜,动力电也通了,今后还要扩大规模,购置电器设备,进行科学养殖。”初来乍到若多村养殖场的负责人张富香满怀憧憬。张富香曾是县里的养猪大户,由于城市建设拆迁占去了养殖场,她索性将目光投向农村,今年年初在若多村办起了养鸡场。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发展部主任李海峰介绍,“十三五”期间,公司经营区内农村新增动力电负荷预计达20万千瓦,增长需求主要集中在西宁、海东两市及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公司计划在2016-2017年,利用两年时间完成青海地区413个自然村未通动力电、136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工程,进一步解决经营区所有自然村未通动力电及动力电不足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