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今年实现96万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5-27 15:55: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项磊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资金,社会扶贫资源,贫困程度,安徽

今年安徽的脱贫任务是什么? 怎么样才叫脱贫? 脱贫的钱从哪里来? 如何管好扶贫资金? ......针对读者关注的问题,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日前专访了省扶贫办负责人。

今年的扶贫目标是什么?

1057个贫困村出列, 96万贫困人口脱贫

新安晚报: 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 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省扶贫办负责人: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 到2020年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贫困村出列, 贫困县全部摘帽, 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 我们有4 条年度目标任务。 除了形成氛围、 完善体制外, 我们还要实施十大工程 ,让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2016年,我们要实现1057个贫困村出列, 96万贫困人口脱贫。

帮扶政策落实要注意啥?

既要防止“ 拖延症”,又要防止“ 急躁病”

新安晚报: 脱贫攻坚战, 最重要的是落实。 怎样让帮扶政策和措施落到每个贫困户的家里呢?

省扶贫办负责人: 想要落实到位, 就要精准扶贫, 要解决好扶持谁、 谁来扶、 怎么扶、 如何退的问题。 首先是“ 扶持谁”,我们要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 精准管理, 对所有贫困人口建档立卡, 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 把贫困人口、 贫困程度、 致贫原因等搞清楚, 做到因户施策、 因人施策, 才能实现扶真贫、 真扶贫。

对于“ 谁来扶” 的问题, 我们要实现扶贫责任精准化落地, 做到分工明确、 任务到人。 至于“ 怎么扶”,我们就要实现贫困农户精准化扶持, 比如是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 还是易地搬迁, 还是生态补偿、 旅游扶贫, 或者是发展教育, 抑或是社会保障兜底......总而言之, 就是要让所有的贫困村、 贫困户都得到应有的扶持。

另外,我们还要考虑好“ 如何退”,就是要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 ,既要防止捂着帽子不摘的“ 拖延症”,又要防止工作中的“ 急躁病”,搞弄虚作假和“ 数字脱贫”。

脱贫攻坚的钱从哪里来?

加大财政投入、 金融扶贫, 引导社会资本

新安晚报: 我们在基层采访也发现, 脱贫攻坚, 很大程度要靠加大投入, 那么, 钱从哪里来呢?

省扶贫办负责人:脱贫攻坚确实需要加大投入。首先,我们会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明确规定省和重点市、县每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部分的20%、非重点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部分的10%用于脱贫攻坚,并列入考核内容。

我们会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现在扶贫资源太分散、效率低,说是“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但“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扶贫这个“席”就很难做好。扶贫资金整合喊了很多年,但“基层最知道自己哪儿疼,却没法开方抓药”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在这方面,国家和省里已经出台了政策。

同时,安徽也会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像设立小额扶贫信贷、扶贫再贷款、政策性长期贷款、保费补助等,过去想做都做不了,现在都有了明确安排。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些举措,变成具体可操作的政策,为贫困地区引来资金的源头活水,让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此外,我们还会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脱贫攻坚。运用扶贫公益捐赠企业税收抵扣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扶贫捐赠力度。并支持搭建网络平台,运用社会众筹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总体上,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但也存在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牵线搭桥,鼓励和引导社会上更多爱心人士多渠道参与扶贫攻坚。

脱贫的标准该怎样理解?

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新安晚报:贫困人口怎么样才叫脱贫呢?具体的标准是什么?

省扶贫办负责人: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就要有收入,就要帮助贫困家庭发展生产、促进就业、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有了收入还不够,还有“三保障”问题,要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大病救助、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行路等问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具体来说,就是要看看贫困户能不能吃饱,能不能穿暖;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有没有上学;家庭能否禁得起有人生病,会不会因病致贫返贫;农户住房条件怎样,是不是安全。哪方面愁、哪方面没保障,就着力解决哪方面问题。

如何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确保精准使用、有效使用,建立完善财政资金分配竞争机制

新安晚报:扶贫资金可以说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怎么强化监管?

省扶贫办负责人:扶贫资金,不仅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也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剂”。各地各部门在对象确定、项目安排、资金使用上,都会严格执行政策,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首先要精准使用,真正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能解决大问题。所以,要划定政策边界,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另外,要有效使用,让最能让钱生钱的人去花钱,使最需要受益的人能受益;同时,我们会建立完善财政资金分配竞争机制,树立干得好就多给、用得不好要减少、沉淀资金坚决收回的使用导向。

此外,我们会严明财经管理纪律,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行为,坚决严厉问责,严肃查处。这方面要发挥好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的作用,把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作为他们最重要的任务。

如何鼓励爱心人士扶贫?

建立社会扶贫项目库;倡导发展公益众筹等社会扶贫新模式

新安晚报:您刚才也讲到,要鼓励社会上爱心人士参与扶贫,该怎么做呢?

省扶贫办负责人:首先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国家和省里制定那么多政策,只在体制内转不行,关键要让政策进村入户,要让人能看得见、看得懂、用得上。另外,我们要打造社会载体,倡导民营企业扶贫,鼓励企业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方式,到贫困地区捐资捐助、投资兴业。

此外,我们也要做好服务,建立社会扶贫项目库,向社会发布贫困村、贫困户需求信息,实现贫困村、贫困户需求信息与社会各界扶贫资源有效对接。同时,我们会倡导发展公益众筹等社会扶贫新模式,提高社会扶贫资源筹集、配置和使用效率。我们还可以帮助落实企业和个人扶贫捐赠税前扣除、税收减免等扶贫公益事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对各类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带动就业增收的,给予相关支持政策。(项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