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产业扶持

发布时间: 2016-05-10 10:1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产业扶持

指国家在产业区域布局、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和资源开发等方面,对贫困地区给予的倾斜和政策支持。

产业政策是政府为实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目标,对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总和。在市场经济运行中,政府的产业政策具有导向作用。这种导向作用主要表现在:可以调整商品供求结构,有助于实现市场上商品供求的平衡;可以通过差别利率等信贷倾斜政策对资金市场进行调节,有助于资金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可以打破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促进区域市场和国内统一市场的发育和形成;可以解决如何利用生产的相对集中所引起的“积聚效益”,尽可能缩小由于各区域间经济活动的密度和产业结构不同所引起的各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

国家对贫困地区的产业扶持政策重点,主要是在产业区域布局、产业战略转移、特色资源开发、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以帮助贫困地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立特色支柱产业体系,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对产业扶持政策作出如下规定:(1)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各项产业政策。(2)国家大型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兴产业要优先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安排。(3)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贫困地区转移。(4)加强贫困地区市场建设。(5)支持贫困地区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完善特色优势产业支持政策。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