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生态补偿

发布时间: 2016-05-10 10:10: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生态补偿

指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的,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运用政府和市场手段,调节生态保护利益相关者之间利益关系的公共制度。

广义的生态补偿,既包括对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保护所付成本的补偿、奖励或破坏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所造成损失的赔偿,也包括对造成环境污染者的收费。狭义的生态补偿则主要是指前者。生态补偿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对生态系统本身保护(恢复)或破坏所产生的成本进行补偿;二是通过经济手段将经济效益的外部性内部化;三是对因恢复和保护生态系统所放弃的发展机会而付出的机会成本给予经济补偿;四是对具有重大生态价值的主体功能区加大保护性投入力度。

我国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大部分处在国家主体功能限制开发区和自然保护区,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影响举足轻重。在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中,这些地区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系统,为其他地区提供生态产品和服务价值的任务十分艰巨。由此而产生的直接投入成本和放弃资源开发的机会成本是巨大的,同时为其他地区提供的生态产品服务价值也是巨大的,这些都需要制定合理的生态补偿制度和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对加强生态补偿提出了如下政策性要求:(1)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并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2)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力度。(3)重视贫困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当然,落实这些政策性要求尚需要制定相应的具体操作性办法。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