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人才保障

发布时间: 2016-05-10 10:03: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人才保障

指国家对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给予的倾斜和政策支持,以保障扶贫开发的顺利实施。

人才匮乏是贫困地区一个带共性的瓶颈问题。它直接制约着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阻碍着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进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贫困地区的人才保障政策。在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中,把制定实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人才支持计划作为重点人才工程,摆在重要位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0—2020年)》第三十九条,就人才保障政策着重强调了以下几点:(1)组织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人员和志愿者到贫困地区服务。(2)制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的鼓励政策。(3)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4)对长期在贫困地区工作的干部要制定鼓励政策,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对定点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要关心爱护,妥善安排他们的工作、生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5)发挥创业人才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6)加大贫困地区干部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力度。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