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三支一扶”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5-10 09:56: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三支一扶”计划

指国家实施的引导和动员高校毕业生志愿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服务的人才支持计划。

2005年6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中办发〔2005〕18号),号召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06年3月,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等八部委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正式提出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全日制应届高校毕业生,安排到乡镇(重点是贫困地区乡镇)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服务期限为2-3年。

“三支一扶”计划的实施,有利于改善农村基层人才队伍结构,有利于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缓解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矛盾,尤其对推进贫困地区的社会事业发展和扶贫开发具有重要作用。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