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重点群体支持

发布时间: 2016-05-10 09:47: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重点群体支持

指国家对少数民族、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在政策方面给予的倾斜支持。

我国政府历来关心、关注和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对他们的民生改善和脱贫致富给予倾斜支持和政策优惠。进入21世纪以后,国家先后编制和实施“十一五”和“十二五”《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集中力量帮助这些民族加快发展步伐;组织实施前后两个十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把缓解妇女贫困、促进性别平等放在优位置;组织实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计划和纲要,着力解决残疾人温饱问题,缩小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对重点群体支持的政策,提出:(1)把对少数民族、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扶贫开发纳入规划,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加大支持力度。(2)继续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帮助人口较少民族脱贫致富。(3)推动贫困家庭妇女积极参与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关注留守妇女和儿童的贫困问题。(4)制定实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高农村残疾人生存和发展能力。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