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双学双比

发布时间: 2016-05-10 09:29: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双学双比

指全国妇联会同相关部门于1989年启动实施的、在全国农村妇女中开展以“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 比贡献”为基本内容的竞赛活动。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2004年经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将基本内容调整为“学文化、学科技,比发展、比贡献”。

“双学双比”活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立足于科技兴农,对妇女进行文化知识和农业实用科技培训;二是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组织开展适合妇女特点的生产竞赛;三是面向市场,推动改革,为参赛妇女提供社会化服务。随着形势的发展,“双学双比”活动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容,并将实施“巾帼扶贫行动”、“巾帼科技致富工程”、“三八绿色工程”等项目作为“双学双比”活动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

国家一直把在贫困地区开展“双学双比”活动,作为提高农村贫困妇女自我发展能力和经济发展参与水平的重要举措,在国家重大扶贫开发计划中进行统一部署。如《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动员贫困地区妇女积极参与‘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兴办家庭副业,发展庭园经济;也要办一些劳动密集型和适合妇女特点的扶贫项目;组织妇女学习实用技术,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在阐述重点群体政策保障时特别强调:“推动贫困家庭妇女积极参与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关注留守妇女和儿童的贫困问题。”这是对贫困地区深入开展“双学双比”活动提出的新要求。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