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扶贫到村到户

发布时间: 2016-05-10 09:24: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扶贫到村到户

指将扶贫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资金项目等落实到贫困村、扶持到贫困户。

中央正式明确提出“扶贫到村到户”,是在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期。199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扶贫攻坚要坚持到村到户。扶贫工作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能不能把扶贫工作做到贫困村、扶到贫困户。贫困县的农民收入也是有差别的,并不都是贫困户。必须把贫困乡、村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把贫困户作为扶持的对象,而不能不分贫富、平均扶持,一定要做到:领导联系到村,帮扶对口到村,计划分解到村,资金安排到村,扶持措施到户,项目覆盖到户,真正使贫困户受益。”

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着重强调:“扶贫攻坚到村到户的核心,是扶贫资金、干部帮扶和扶贫项目等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为此,必须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彻底改变分散使用力量、不分贫富一起扶的错误做法,坚持以贫困村为基本扶持单位,以贫困户为工作对象。”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提出了“省负总责,县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十六字方针,要求以贫困村为基础制定扶贫开发规划,分年实施、分期投入、分期分批地解决问题。根据《纲要》要求,国务院扶贫办于2001—2002年组织全国扶贫系统,采取参与式方法制定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村级扶贫规划,全国确定15万个贫困村为整村推进重点村,同时在每个贫困村开展了贫困户识别工作,把扶贫到村到户做得更具体、更细化。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将扶贫到村到户上升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层面,提出“建立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要求“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下而上制定整村推进规划,分期分批实施。”同时,特别强调要“逐步增加直接扶持到户资金规模。创新扶贫资金到户扶持机制,采取多种方式,使扶贫对象得到直接有效扶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对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又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