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40家民营企业携手164贫困村共谋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6-05-05 15:26:49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孙海玲 党艳荣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青海 脱贫致富 民营企业

借“第一书记”之力,以省工商联为“媒”。近日,全省140家民营企业(异地商会)与164个贫困村“结对牵手”,吹响了“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第一批村企结对帮扶的冲锋号,共同走出了一条适合青海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径,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相关要求,青海省工商联结合多年来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实践精准扶贫工作做深、做活、做实的新途径,在“精”和“准”上下功夫,将帮扶重点向贫困户、贫困人口聚焦,因企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

深入调研、掌握实情。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征询等多种方式,省工商联及时了解掌握全省各级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所在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并以建立微信平台的方式,与全省各级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保持紧密联系。在此基础上,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州市县就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民营企业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科学谋划精准扶贫的思路及措施,从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今后发展与脱贫思路等方面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为全省民营企业选准、选好结对帮扶的村(户)提供第一手资料和直接参考依据。

加强联络、精准对接。各级组织部门要求第一书记主动当好民营企业与贫困村之间的联络员和服务员,积极配合省工商联做好建档立卡村与企业的联络对接工作。省工商联根据调研结果及全省各级第一书记填写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需求统计表》,组织民营企业赴贫困村考察,建立了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台账,促成了152个贫困村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民营企业进行对接,为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牵好线、搭好桥。(孙海玲 党艳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