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五大流域”渐成脱贫致富“金仓银库”

发布时间: 2016-05-04 10:35:00  |  来源: 宁夏日报  |  作者: 王玉平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固原 脱贫致富 扶贫 五大流域

时下,栽植露地辣椒渐进尾声,彭阳县白阳镇任湾蔬菜育苗中心繁育1000多万株种苗销售一空。而该县红河镇上王设施蔬菜示范园区,菜农忙着采摘辣椒,每公斤卖到12元左右,春茬辣椒上市以来一路走俏。彭阳县高效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在红茹河流域建成国家级辣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1.5万亩,棚均收入3000元,种植户户均年收入近万元。

固原市境内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32条,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红茹河、祖厉河为五大主要河流,已建成中小型水库188座、机井5.18万眼、小扬水268座、集中式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67处,与扬黄扶贫扩灌工程、东山坡引水工程等构成了供用水网络体系,各类供水工程年平均供水量1.47亿立方米,成为固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基本水源。

“五一”假期,原州区沈家河中型水库提升改造工程甲方代表樊德仁放弃了休息,在工地上盯着企业施工,不敢有丝毫马虎和懈怠。今年,固原市以宁夏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水资源高效利用项目为重点,加快“三水配置”工程体系建设,力争“十三五”末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1万亩,把“五大流域”发展成脱贫致富的“金仓银库”。综合治理50公里清水河河道,实施沈家河等中型水库提升改造工程,发展23万亩冷凉蔬菜产业。完成葫芦河流域下游50.4公里河道的综合治理,实施什字等中型水库提升改造工程,发展10万亩冷凉西芹蔬菜产业。完成渝河流域河道综合治理工程60公里,实施三里店中型水库提升改造工程,发展4万亩花卉、中药材产业。围绕旅游产业实施泾河河道综合治理和西峡中型水库提升改造工程,发展4万亩苗木产业。实施红茹河道综合治理、乃河等中型水库提升改造工程,发展“彭阳辣椒”为主冷凉蔬菜产业10万亩以上。(记者王玉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