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定点扶贫调研:金融扶贫不仅要给钱还要给人

发布时间: 2016-04-29 09:19:05  |  来源: 人民网-金融频道  |  作者: 李海霞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四川 定点扶贫 金融扶贫

扶贫资金如何使用?

捐钱让贫困户自己干

“采取‘工行捐赠、地方配套’的方式,以充分发挥捐助资金‘发酵剂’和‘药引子’的作用,有利于以点带面。”钱文挥在调研中指出,紧密围绕当地脱贫需求和政府发展计划选择和安排扶贫项目,资金使用要尽量到村、到户、到人。这样才能更精准地把握资金投入的重点和方向。

4月21日下午,在通江县谭坪村村委会的院子里,工行驻川扶贫组、通江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巴山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一场小型的签约仪式。村里的贫困户李伯军和其他几位村民领到了免费的巴山土猪猪仔,预计在接下来的半年多内每头猪可获利1000多元。

“现在啥也不用担心,只要好好养猪1年就可以脱贫。”领到4只猪仔的李伯军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等猪出栏后企业还会按每斤12元保底回收。以前都不敢想象这样的好事情会落到自己头上。”

能让李伯军和村民脱贫致富的正是工行在当地探索出的一条“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由帮扶式向开发式转变、由单点式向集中连片式转变”扶贫模式。

在这个模式中,由通江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精准识别有养殖意愿、并具备绿色生态土猪养殖条件的农户。根据农户数目制定年度计划,以工行捐助资金为撬动点,协调政府扶贫资金、企业资金、行业资金、保险资金和农户自筹资金共同作用,使农户零成本、无负担脱贫致富。

撬动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一起干

在通江县,除李伯军这样的养殖散户外,条件特殊的贫困户也可以以猪仔入股,专业合作社或是养殖大户以圈舍成本入股,生猪销售后,扣除养殖成本,按股份份额分红。

返乡青年何洪军、李素娥夫妇是通江县文胜乡谭坪村的“红人”。十多年前,夫妇二人曾和谭坪村很多农村青年一样在外务工,但在三年前,家中老人的一场病变让妻子李素娥回了家。李素娥得知谭坪村养殖巴山土猪的精准扶贫项目时,用一个电话就使何洪军毅然返乡创业,夫妇俩从此走上了老家生态养殖专业化道路。

专业合作社集中养殖,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联动机制,作为带头人的何洪军夫妇倍感责任重大。首批养殖以专业合作社集中养殖,让无劳动力贫困户以工行免费提供的每户4头仔猪入股,按每年300元利润给予无劳动力贫困户分红,现已初见成效。

工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钱文挥考察通江县广纳中学,为该行捐赠的电子阅览室揭牌。

按照“支部+工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保险+贫困户”的“5+1”养殖模式,最终将专业合作社、公司、贫困农户三方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如今的谭坪村,以何洪军夫妇带头发展的生态养殖产业,已迈出了“五个一批”脱贫路径中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的“关键一步”。据悉,全村90%的贫困户已通过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养殖。

工行的生态养殖项目2016年将进一步在通江、南江、万源等地多个贫困村推广实施,促进当地贫困户通过养殖黑猪、黄羊、黑鸡增收致富,预计到2020年将惠及超过5000户贫困户、2万余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