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四看问诊”确保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4-29 09:09:53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冯刘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荥阳 精准扶贫

本报讯(记者冯刘克通讯员任学军蒋士勋)“一看房,二看劳动力强不强,三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四看有没有病人卧床。”总结扶贫经验,荥阳市摸索出“四看”问诊法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找准贫困根源进行精准扶贫。今年4月份以来,荥阳市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纷纷递交“军令状”,表示将按照“四看”问诊法找准“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等问题,帮助该市贫困人口尽早脱贫奔富路。

荥阳在全市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率先实现小康的实施意见》。根据文件精神,按照“四看”问诊法,连日来,由荥阳市重新对贫困人口逐村逐户排查,将发展最薄弱的村子和最需要帮助的低收入人口排查出来。同时,对细分为“十类”的贫困人口,每家每户查清“贫根”、摸清“困源”,为精准帮扶打好基础。

该市按照贫困村所处地理位置和贫困人口实际状况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通过扶贫搬迁、科技产业化扶贫等措施,探索出了一条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发展产业和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并重,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合力推进的扶贫新路子。

“今年是我市脱贫的关键一年。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大力实施扶贫攻坚‘百千’工程,抽调副县级领导干部分包25个贫困村,组织全市一百家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选派千名科级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热情,集中力量扶真贫、真扶贫,通过科学制定扶贫规划,力争到年底率先实现贫困村摘帽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4月25日,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洁告诉记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