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微信群里的“扶贫经”

发布时间: 2016-04-29 09:12:5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张文静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甘肃 陇南 微信群 扶贫

新华社兰州4月29日电(记者张文静)“各位第一书记,你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是增加贫困户收入,推广‘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机制。”晚上9点多,甘肃省陇南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崔景瑜将这条信息发到了“陇南精准扶贫村支部第一书记微信群”中。

几分钟后,100多位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回复崔景瑜。

“收到。我们注册了苦荞合作社,发展的40多户种植户里,贫困户占20多户。”礼县中坝乡黑池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田丰在微信群里介绍。

“合作社首先要解决产品销路问题,我已经跟两个电商平台和一家创客基地谈了产品销售的问题,销路基本没有问题。”对于合作社的销路,崔景瑜早早就做足了“功课”。

微信群里,崔景瑜和100多位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围绕扶贫政策、扶贫经验和产业发展,积极互动。这些第一书记是近几年陇南市委组织部从市直部门选拔出来的“精兵强将”。

“微信群已成为我们与驻村干部交流分享扶贫经验的工作平台,反映老百姓诉求的民声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每天甚至每时每刻及时掌握各村扶贫措施的落地情况,成绩是哪些、问题是什么、今后怎么办,更能第一时间知晓老百姓的想法和困难,有利于精准扶贫。”崔景瑜告诉记者。

记者在微信群里看到,很多贫困村第一书记都提到了产业扶贫的措施,但在富民产业选择上有雷同。

对此,崔景瑜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发出提示:“要选准能够普遍性带动群众脱贫的产业,在每个贫困村发展最适合的产业,避免同质竞争、增产不增收。”

借助微信平台,崔景瑜不遗余力地推广“支部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和“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机制,并不断用已有成果鼓励第一书记。比如,宕昌县何家堡乡草坪子村成立了羌凤帽帽鸡养殖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电子商务+贫困户”的脱贫模式。今年1月底,该合作社为32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发放了红利8.2万元。

“第一书记要干起来。由村党支部参股控股,组织能人大户带头,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因地制宜地发展,通过这种形式,带动群众实现持续永久的脱贫。”只要有时间,崔景瑜都要在群里“吆喝”几声,总结成功经验并主动推荐脱贫机制。

文县铁楼乡旧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米锦玉从微信群里成功“取经”。“市委组织部提出的脱贫模式启发了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就是在微信群交流后才有的想法。”米锦玉说,他在村里发起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和花椒种植两个合作社,吸纳5户贫困户。

像米锦玉一样,还有多位第一书记或已成立了相关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参与,或正筹备合作社成立事宜。

“一个支部书记在村上办一个产业,就能把一个村带出来。第一书记的职责就是帮助贫困户走上一条自主脱贫的道路。”崔景瑜说,“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除了交流“扶贫经”,第一书记也通过微信群直接反映近期各村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对于有些村子的难题,县委书记正在协调解决。”崔景瑜直言。

数据显示,陇南目前还有50万农村贫困人口。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表示,这些人是“贫中之贫”,带动他们“拔穷根”还需要相关部门和驻村干部不断创新扶贫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