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湾村:木槿叶子上的脱贫梦

发布时间: 2016-04-28 13:52:2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史林静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木槿叶 脱贫 西河湾村

新华社郑州4月26日电(记者史林静)周末的下午,51岁的西河湾村村民李家荣的农家乐送走了最后一桌客人后,她并没闲着,一筐刚从山上采的木槿叶子还等着她去择洗。

“洗净了上锅蒸,城里人爱吃,为了这个,今天中午还排上了队。”李家荣很麻利,说着话也没停下手中的活。

怎么能不高兴?3年前,闭塞落后的西河湾和它的木槿叶还藏在深山人未知。西河湾村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由于交通不便,一直都是河南省重点贫困村。到2013年底,全村还有贫困户117户407人,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

磨豆腐、打零工、采草药……李家荣的日子就这样苦巴巴地熬着,最困难的时候,见不着一分钱。那时候,村里很少有人能吃上肉,山上采摘的木槿叶子成了村民的家常菜,清苦的味道就像贫穷。

2013年,为解决老区脱贫问题,河南省信阳市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村落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此,西河湾所在的新县启动了“美丽乡村生态新县建设3年行动计划”,西河湾被列入重点建设对象。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西河湾完善了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先后完成了张氏宗祠等20余间特色豫南古民居保护性修缮,建成竹海、青年潭、粮油文化博物馆等特色景观景点。2015年仅“十一”期间,就有5.5万人到此看山、望水、访乡愁。这个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小村子,古朴迷人,古木参天。

去年五一,李家荣的农家乐开张了。她至今还记得第一桌客人来时的紧张。“不知道做什么菜,怕他们吃不惯,以后不来了。”李家荣说,那时候家里只有三个人,自己做饭,母亲烧火,丈夫跑堂。

慢慢的人多了起来,令李家荣意外的是,木槿叶尤其受到欢迎。为此,她还改进了木槿叶做法。把磨碎的大米炒香,加进洗净的木槿叶里,蒸熟之后就有了大米的清香。

天气逐渐热起来,李家荣的农家乐进入了旺季。“一天忙下来,比开块田还要累。”丈夫张思忠笑呵呵地,一边说一边捶着腰。上个月,李家荣的农家乐收入1万元,这曾是一家人一年的收入。下一步,李家荣想把房子扩建一下,再提供住宿服务,争取把家里两个轮的摩托车换成四个轮的。

像李家荣这样的农家乐,村里十几家。西河湾已有92户325人脱离了贫困。

“以前没粮食的时候吃这个,现在条件好了还吃。大山里的东西都是宝;没有政府帮助,都是草。”李家荣晃着手里的木槿叶子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