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一线故事:“破茧而出”的尕牧隆上村

发布时间: 2016-04-28 13:39:20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孙肇明 祁志新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脱贫攻坚 尕牧隆上村

青海新闻网讯 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尕牧隆上村,地处东川镇政府北部,与尕牧龙中、下村毗邻,属于脑山地区。以农为主,生产完全“靠天吃饭”,产量低,耕种成本高,导致很多“山田”闲置。全村多数人束缚在贫困的“茧”里,不能依靠自身力量实现“破茧”。

贫困人口多、产业基础薄弱、特色产业几乎为零的现状,让初来乍到的扶贫联点单位海北藏族自治州发展改革委员会和门源县委宣传部两家单位着实为难了一把。这样的条件、这样的困难,还真不好简简单单就能实现脱贫。

海北州发改委和门源县委宣传部派出得力干将,联合调查了解情况。经过多天的摸底调查和村民大会听取意见,得出了该村贫困主因是低文化素质致贫、自然因素致贫、残疾多病致贫、劳力缺乏致贫,并确定了特别贫困户26户80人,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

把诊问脉,找出贫困原因就好对症下药。面对贫困的实际,他们首先召开村民大会共商脱贫计划。其次,从外围角度、宏观角度策划该村脱贫方案。通过精准识别,基本确立了慢性病帮助3户9人;重大疾病救助6户21人;危房改造8户20人;技能培训16户54人;教育扶贫1户4人;贴息贷款扶贫6户23人;残疾人救助4户11人;五保“兜底”2户2人的帮扶计划,为以后全面实施和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目前,联点单位完成了“结对认亲”的初步探访,对26户贫困户以慰问等形式,解了燃眉之急。

他们深刻认识到,仅仅帮助特困户脱贫只是先期主要任务。而实现全村人达到小康水平才是真正的脱贫,才是更重要的任务。进而,在帮助特困户实现脱贫的基础上,联点帮扶单位因地制宜,确定了更为宏伟的发展蓝图。

充分发挥已经建立的合作社作用,整合种植、养殖等产业,将闲置的约160公顷土地集约化种植饲草料等作物,使土地效益进一步增加,全村部分劳动力实现转型就业,目前,已完成支农资金等项目的申报;采取就业扶贫,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按照年龄、知识等层级结构,因材施教,通过“雨露计划”等项目支撑,使农牧民通过培训实现一技之长,从而发家致富;将通过道路、水、电及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实施绿化、美化项目,提高产业发展环境,改善人居环境,使整体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目前,已落实项目资金230万元。同时,将扶贫的触手延伸到角角落落,在教育、新型产业、知识结构等领域发挥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