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教育精准扶贫计划:2018年贫困生获全面资助

发布时间: 2016-04-28 13:22:35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陈蔚林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海南 教育扶贫 精准扶贫 2018年 贫困生

我省印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 计划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家庭学龄人口

海南日报海口4月26日讯(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云慧明)日前,海南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定点帮扶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为重点,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为海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定点帮扶,不落一户;困难资助,不落一生”的工作要求,省教育厅将目标确定为:力争到2018年实现定点帮扶的奋发村47个贫困户全部脱贫;需要通过教育文化扶贫家庭5186户共1.6万余人的适龄人口接受完整的3年初中、高中或中职教育;47.7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基础教育学龄人口全部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得到全面资助。

为了达成以上目标,省教育厅将采取对口帮扶和阶梯帮扶的方式,加大对奋发村47个贫困户的扶贫力度;让全省47.7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基础教育学龄人口全部入学并实行全程资助。以期到2020年,脱贫农户的增收能力进一步提升,脱贫成果进一步稳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相关链接》》

海南计划到2018年实现贫困生资助全覆盖 贫困生学费不用愁

《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昨日正式发布。根据《计划》,按照海南省“十三五”扶贫开发的“三年攻坚脱贫,两年巩固提高”总目标,到2018年,我省需要通过教育文化扶贫家庭5186户、共16456人的适龄人口将接受完整的3年初中、高中或中职教育;47.7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基础教育学龄人口全部入学;同时,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2020年底前,我省贫困地区将实现学前一年教育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入学率100%。

关键词上学机会

省属中学每年将安排一定计划定向招收贫困生

《计划》明确,我省要将教育文化扶贫家庭5186户中的适龄小孩按教育类型需求和区域分类,由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校接收就读或进行技能培训。对居住偏远、交通不便、教学设施落后的人员可采取集中到县城的思源学校、中小学或职业学校就读。2018年底前,5186户的适龄小孩基本实现接受完整的3年初中、高中或中职教育,在此基础上符合条件的可优先输送到高一层次学校就读。

我省还将进一步增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优质学校的机会。省属中学、中职学校和各市县重点学校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定向招生。争取2018年底前实行省属高职学校单独招收中职毕业生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单独划线、单独录取。

关键词教师待遇

提高生活补助,乡村教师月人均增加100元

根据《计划》,未来我省将拓展省级统筹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加大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力度,每年计划安排300名以上特岗教师重点充实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师资力量。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自2016年至2020年,在省属师范院校每年定向培养约200名乡村小学定向免培生和约100名学前教育定向免培生,毕业后回生源地市县的乡村学校和乡镇中心幼儿园任教。

在落实我省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和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对乡村教师月人均增加100元生活补助。同时,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制度,适当提高乡村学校教师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可在原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基础上提高3%-5%。

关键词学生资助

47.7万建档立卡 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全程资助

2018年底前,我省将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全省47.7万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享受现行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争取最大程度的资助。学前教育阶段,按每生每年不少于75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学费、课本费全免,按小学每生每年不少于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不少于1250元的标准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每生每年不少于160元的标准补助交通费;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学费全免,按每生每年不少于25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按每生每年不少于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高等教育阶段,安排每生每年不少于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每生每年35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完善学费减免制度、高校内公益岗位予以优先安排,做到应助尽助。

贫困家庭子女中职学生毕业后也可以通过单独对口招生的方式继续就读高职院校,并享受生均5000元学费资助政策。

关键词学前教育

贫困村贫困家庭适龄幼儿都能接受学前教育

《计划》提出,要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资源,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幼儿接受学前教育。2018年底确保贫困村贫困家庭适龄幼儿都能接受学前教育。同时,在2018年年底前,我省还将完成全省2580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任务。

据了解,2016年-2018年,我省将认真做好5个国家贫困县营养改善工程的实施工作。2019-2020年在扩大试点的基础上,全省推广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同时加大力度支持农村学校改善供餐条件。

●学前教育阶段

生活费补助每生每年不少于750元

●义务教育阶段

学费、课本费全免

交通费每生每年补助不少于160元

小学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每生每年不少于1000元

初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每生每年不少于1250元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

学费全免

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发放不少于2500元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

学杂费全免

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发放不少于2000元

●高等教育阶段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生每年不少于8000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