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到底有多少贫困人口?

发布时间: 2016-04-28 11:41: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贫困人口,统计局,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中央政治局2015年1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专题报告,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持会议,显然政府已把脱贫当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头等大事来抓了。按这个报道,中国想在未来六年的时间里消除贫困,每个月要有近一百万人走出贫困,也就是说中国目前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占总人口5%到6%的样子,这和美国中情局2013年统计6.1%的数据基本吻合。

究竟什么样的人算贫困人口,中国政府将贫困线设定在年人均纯收入在3200元。如果按各个国家政府自己制定的贫困标准(数字来自美国中情局)、把各国收入低于贫困线的人口百分比列在下表的话,你会发现按这种方式看,中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比例非常低的国家之一,在亚洲仅次于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地区,贫困人口比例比韩国、日本都要少,甚至少于富裕的欧洲国家、加拿大、美国等。

2016年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上年的7017万人减少到5575万人。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这样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形成了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的新局面,加大了扶贫投入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同时探索了扶贫到户到人的有效途径,直接增加了贫困农户收入。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供稿,部分内容摘自《中国经营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