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贫困地区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 2016-04-28 11:13: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贫困地区干部培训

指组织部门、财政部门和扶贫部门共同规划,扶贫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的,以贫困地区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各级扶贫部门干部、乡村基层干部以及其他扶贫工作参与者等为主要培训对象的扶贫政策、业务培训活动,旨在提高各级各类扶贫干部的综合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任务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在全国范围开展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贫困地区干部培训工作也相应摆上了议事日程。从“九五”开始,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下发《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规划》,并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确保了贫困地区干部培训工作有计划地进行。

目前,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贫困地区党政干部培训。对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和贫困相对集中的市(地、州、盟)党政领导干部开展培训。(2)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对扶贫系统干部开展岗位履职、专项业务、重大政策等培训。(3)行业扶贫干部培训。深入研讨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增强各行业部门参与扶贫开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4)社会扶贫干部培训。对定点扶贫单位和东西扶贫协作单位相关人员开展培训。(5)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包括对扶贫开发重点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干部等开展扶贫政策业务培训。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