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扶贫资金使用管理

发布时间: 2016-04-28 11:10: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扶贫资金使用管理

本条目所说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主要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的管理。

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主要文件依据是《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第四十四条,以及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于2011年11月联合印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根据这两个文件,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环节是:(1)把握扶贫资金正确投向。中央规定,财政扶贫资金主要投向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贫困村,集中用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高扶贫对象发展能力和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增加直接扶持到户资金规模。(2)创新扶贫资金到户扶持机制。要采取多种方式,使扶贫对象得到直接有效扶持。使用扶贫资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确保扶贫对象优先受益,产业扶贫项目要建立健全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利益联接机制。(3)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4)全面推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增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透明度,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资金使用、项目安排的公正、公平、规范。(5)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行报账制管理,分账核算。(6)强化审计监督,拓宽监管渠道,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和贪污扶贫资金的行为。(7)实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评价制度。绩效评价结果以适当形式公布,并作为分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参考依据。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