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

发布时间: 2016-04-28 11:13: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

指由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组织开展的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的专项考核与评价(简称“资金考评”)。考评的目的是为了强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与管理,确保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考评工作按照分级考评、因地制宜,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原则,以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和总结、相关统计资料等为依据,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上级考评与专家参与相结合的方法,对资金使用成效、资金安排、资金使用和管理,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工作评价等方面进行评价。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负责对省级管理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情况进行考评。省级财政、扶贫部门负责省级以下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资金考评工作。考评结果分区域进行评定,东、中、西部分别评定出A、B、C、D四个等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将考评结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作为分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参考依据,同时,对考评结果较好的省份给予适当奖励。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