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4-27 14:17:19  |  来源: 广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马山县 脱贫攻坚

  马山县城全景。 韦耿龙/摄

  马山县贫困村分布图

  今年3月26日在马山举行的全区旅游扶贫现场招聘会。 蓝 湖/摄

  西山庄园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陆斌涛/摄

  特色优势产业马山黑山羊。 陆斌涛/摄

  马山红浪风光。 黄 羽/摄

马山县地处桂中腹地,大明山北麓和红水河中段南岸,是“中国黑山羊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县总面积2345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总人口56万,有壮、汉、瑶等9个民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县和广西一类革命老区县。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马山县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22.8万人减少到9.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42.04%下降到17.04%。

一、合力攻坚,推进重点工程。马山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扎实推进了扶贫重点工程建设。一是特色优势产业有效覆盖。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积极培育形成了黑山羊、金银花、桑蚕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带动1.85万户贫困户就业、创业,超过覆盖比例要求6.8个百分点,预计每年将有10%以上的贫困户因此脱贫。二是教育扶贫扎实推进。2015年全县教育事业投入5.36亿元,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于当年提前4年通过自治区级评估验收。三是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开展。积极向扶贫移民发力,加快推进里当“金鸡寨”和加方浪旗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安置贫困户111户500人。四是金融扶贫力度加大。积极推行贫困户评级授信制度,并建立完善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和保险分担机制。目前,已全面完成所有符合条件贫困户的信用评级工作,授信金额达6.13亿元,比2015年增加4.95亿元;县财政注入1000万元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使农信社对贫困户的授信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撬动了更多金融资金用于扶贫,缓解了贫困户贷款难问题。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3亿元,已直接和间接带动46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充实力量,强化队伍管理。一是在全区率先设立县级扶贫信息管理中心。落实13名人员编制,专职负责扶贫信息数据平台的管理。二是建好乡镇扶贫工作站。全县11个乡镇均成立了扶贫工作站,按编制数1︰1比例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工作人员,确保每个站配备8到10人。三是充实村级扶贫工作力量。全县共接收、选派第一书记、扶贫专干、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452人进驻全县151个村(社区),形成以第一书记为核心的“1+N”模式,实现“一村一团队”,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四是充分发挥屯级“一组两会”作用。全县推行屯级“一组两会”村民协商自治制度,在项目安排、资金管理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励广大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主动投工投劳,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脱贫致富。五是结对帮扶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完善帮扶机制,做到每个单位与1个或多个村结对,每户贫困户有一名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共派出7600多名干部职工精准到户结对帮扶,实现了帮扶全覆盖。

三、创新方法,实施精准帮扶。一是在全区率先建立“马山县精准扶贫业务信息采集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扎实做好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二是出台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将扶贫资金直接扶持到户,对有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强的贫困户,采取直接扶持到户,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对有劳动能力但自主经营相对困难的贫困户,由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把扶贫资金作为股份,以股份合作制形式参与产业项目发展,实现资本到户、权益到户,原则上按每户每年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标准给予扶持。贫困户参与劳动、管理,通过薪金、股权和分红等多种创收渠道,更快捷地脱贫。三是创新信用体系、小额信贷评级授信管理等体制机制,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步伐,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

四、规范管理,发挥资金效益。自2014年以来,马山县积极开展扶贫专项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工作。从统筹安排项目、创新实施办法、规范审计验收和加快资金拨付环节入手,探索推出了加快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大清理的新举措,有效调动全县上下在力度速度上下功夫、在质量效率上做文章、在问责问效上动真格,大清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共清理出扶贫项目700多个,累计已拨付扶贫专项结转结余资金1.96亿元,拨付率达到87%, 2015年上半年到位的结余资金也于今年3月底前拨付完毕。此外,该县还举一反三,清理历年财政专项存量资金,统筹用于扶贫等重点领域民生支出。扶贫项目资金由以前的“用不出”变为“不够用”。

五、旅游引领,推进精准脱贫。马山县积极推广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弄拉模式”“小都百模式”和“古朗模式”等。据悉,2015年,环弄拉生态旅游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已达20%以上。小都百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了78.8%。这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成功模式也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和各种市场主体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和开展旅游扶贫工作的热情。“目前我县乡村旅游的触角已从景区景点延伸到了生态环境良好的最偏远、最贫瘠的贫困山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让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马山县县长张自英说。今年3月8日,马山县乡村旅游扶贫的工作成绩在中央电视台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谁不说俺家乡美》中专题播出,得到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和广大观众的赞誉。3月26日,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南宁市政府主办、马山县承办的“2016广西旅游扶贫就业专题招聘会”(南宁)主会场活动,吸引了超万名贫困群众到场应聘,当天进场招聘企业有158家,提供就业岗位5600多个,达成意向签约的超过1400人,对贫困户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马山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南宁市有关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实施“七个一批”和“十大行动”,有计划地推进贫困村脱贫,并建立计划外脱贫考核奖励机制,确保如期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精准实施“七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以75个贫困村为主战场,落实帮扶责任、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实施生产脱贫一批、就业脱贫一批、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教育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等“七个一批”工程。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一是推进特色产业富民行动。以黑山羊、金银花等特色产品为重点,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效益明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苏博工业园区、环弄拉生态旅游区等为重点,实施12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搬迁贫困群众3.8万人。三是推进农村电商扶贫行动。完善农村商业服务网点,推进“电商进社区、进农村”工程。四是推进农民工培训创业行动。五是推进贫困户产权收益行动。六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七是抓好科技文化旅游扶贫行动。八是抓好金融扶贫行动。九是推进社会扶贫行动。十是推进特殊群体关爱服务行动。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马山县将以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如是说。

(本版文字由中共马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