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立足“精准” 打好组合 扶贫攻坚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6-04-27 14:17:48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刘光权 李丹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资金 扶贫攻坚 扶贫开发 黔江

华龙网讯(通讯员 刘光权 李丹)土地上郁郁葱葱的长满了各种农作物,养殖棚内猪壮鸡肥,群众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座座新桥连通百姓心……扶贫工作结出的硕果压满枝头,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绽放在山坳里。

据了解,黔江区自2015年7月启动限时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面贯彻中央、市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围绕2016年底摘掉国家重点贫困区县帽子的总体目标,坚持“时间上从快从速、工作上抓准抓细、效果上管长管用、作风上求真求实”的工作思路,在“精准”上做足了文章。

整合资源 精准滴灌

在资源上,采取“上级争、部门集、本级筹”的方式,整合行业扶贫资金6.5亿元。整合金融资源,与10家金融机构、14家市属重点国企签署扶贫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争取到位专债专贷资金24.4亿元。整合重庆市卫生计生帮扶集团、山东日照等对口帮扶资金2300万元,动员区内30家民营企业筹集帮扶资金300余万元。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自启动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区夯实了扶贫基础,新建、改扩建村道公路1146公里,硬化村道路343公里,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8处、分散供水工程1111处,解决6.1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14个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实施772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做强扶贫产业,发展猕猴桃等特色水果基地5万亩、生态蔬菜25万亩。实施“互联网+扶贫”行动,建成渝东南电商孵化园、1个区级电商营运中心,25个乡级电商服务站、10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改善19所村小、16个村卫生室,建成农村文化室65个;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新建和维修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9个,调整充实贫困村村支两委,将贫困村党组织列为后进支部重点整顿。

建立机制 精准安排

完善领导工作机制,建立脱贫攻坚指挥平台,形成“区负总责、部门协作、乡抓落实、任务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建立目标任务倒逼机制,将脱贫任务落实到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实行脱贫攻坚月通报、季督查、年度考核办法,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并建立“4211”结对帮扶机制和贫困村帮扶机制,确保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结合实际 精准施策

产业扶持一批,按每户2000元标准安排产业发展资金2286万元,实现711户2442人脱贫;教育资助一批,筹集资金8200万元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7.55万人次,实现1854户7321人脱贫;医疗救助一批,设立区级医疗救助基金400万元,专项兜底救助大病慢病致贫返贫对象,实现2035户6874人脱贫;培训转移一批,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2.3万人次,带动脱贫525户1820人;民政兜底一批,对贫困人口中没有劳动力、需要社会兜底保障的506人由政府缴纳养老保险,实现159户476人脱贫;扶贫搬迁一批,对深度贫困户实施高山生态扶贫兜底搬迁,实现202户694人脱贫。

严把关口 精准识别

严把对象识别关,组建由33名区级领导带队的工作调查组进村入户摸底调查,甄别贫困对象;严把政策长效关,出台“1+1+25”政策保障体系,夯实返贫防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严把规划编制关;严把资金监督关,建立扶贫资金管理“十步工作法”,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严把舆论宣传关,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提高脱贫攻坚支持率、参与率;严把退出验收关,严格执行贫困村、贫困户验收退出标准,防止“被减贫”和“被脱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