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第一书记”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4-27 14:06:08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蒋贤龙 褚福势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丰县 第一书记 精准扶贫

去年以来,丰县紧扣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先后选派163名“第一书记”,大力整顿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后进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弱”村变强、“乱”村变顺。

坚持人岗相适抓选派。精准分析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软弱、基础设施落后等不同致贫原因,结合村情列出岗位需求。坚持因地制宜、人岗相适的原则,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紧密联系部门特点、干部技能和任职村实际,差额选派优秀干部,防止出现“水土不服”,确保“第一书记”工作和任职村实际需求有机结合,实现同频共振。

坚持按需施教重培养。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制度,邀请专家对新选派的“第一书记”进行系统培训,切实提高“第一书记”履新的能力素质。围绕村级重点工作涉及的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及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精心制定培训计划,采取“观看专题片+座谈研讨+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方式,有效增强培训针对性、实用性。

注重制度建设严管理。印发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制定驻村考勤、督促查岗、联系群众、考评激励等15条驻村干部管理制度,明确“第一书记”和后方单位驻村帮扶工作的职责任务,要求“第一书记”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强化考核管理,结合综合考核情况,每年按照总数20%的比例确定优秀等次,全面激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热情。蒋贤龙 褚福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