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16-04-26 14:14: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片区内20个县全部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其中有17个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县。

自然条件

片区国土总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地处黄土高原中东部,西接毛乌素沙地,东跨吕梁山主脉,黄河干流从北到南纵贯而过。地貌类型以墚、峁为主,沟壑纵横,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气候类型为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无霜期144-213天,年均降水量374-550毫米,年均蒸发量1029-2150毫米。森林覆盖率为18.5%。煤炭、煤层气、岩盐、铁等矿产资源丰富。

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末,总人口402.8万人,其中乡村人口340.4万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9839.2元, 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365.7元,分别是2001年的7.4倍和5.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67.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3340.5元,分别是2001年的3.2倍和5.4倍。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01年的23:30:47调整为19:43:38;城镇化率由2001年的18.2%提升到31.3%。

包西、太中银、朔黄等铁路和青银、青兰、太佳等高速公路贯穿本区域。2001 至2010年, 农村适龄儿童入学率从90.7%提高到95.2%,青壮年文盲率从4.1%下降到1.1%,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从6.1年增加到8.2年。每万人科技活动人员数为86.7人,农技推广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卫生院,86.4%的村建立了卫生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4%。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逐步推广,2010年参保人数达54.9万人。农村低保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贫困状况与特殊困难

沟壑纵横,生态脆弱,水土流失严重。片区黄土堆积深厚,土质疏松,植被稀少,降水少而集中,水土流失特别严重,土壤瘠薄,地表支离破碎。水土流失面积达277.2万公顷, 占国土面积的76.5%;片区内20个县均属于全国严重水土流失县,其中17个县被纳入限制开发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丘陵沟壑地形严重制约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城镇空间拓展。产业结构单一,城镇化进程滞后,以城带乡能力弱。片区发展对能源与矿产资源生产加工业及煤炭物流等相关服务业依赖程度高,财政收入来源单一、不稳定。农业生产力水平低,经营方式落后,农产品就地转化不足。科技、金融、信息等服务业支撑发展能力弱。县域经济缺乏活力,新增就业机会少,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8.4个百分点,城镇功能弱,辐射带动农村发展的能力不足。区域相对闭塞,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差,贫困发生率高。片区沟壑切割程度深,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差,对内对外交流不畅,周边大中城市辐射带动不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少,仅相当于全国平

均水平的29.4%,28.2%的农村人口尚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仅为8%。29.4%的行政村不通沥青(水泥) 路,1.65%的行政村不通公路。2.9%的自然村不通电,13%的行政村未完成农网改造。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力不足。2010年,1274元扶贫标准以下的农村人口有62.3万人, 贫困发生率为1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5个百分点。

>>>《吕梁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