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16-04-26 14:08: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分区

省名

地市名

县名

六盘山区
61

陕西

7

宝鸡市

扶风县、陇县、千阳县、麟游县

咸阳市

永寿县、长武县、淳化县

甘肃
40

兰州市

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

白银市

靖远县、会宁县、景泰县

天水市

清水县、秦安县、甘谷县、武山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麦积区

武威市

古浪县

平凉市

崆峒区、泾川县、灵台县、庄浪县、静宁县

庆阳市

庆城县、环县、华池县、合水县、正宁县、宁县、镇原县

定西市

安定区、通渭县、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岷县

临夏回族自治州

临夏市、临夏县、康乐县、永靖县、广河县、和政县、东乡族自治县、积石山自治县

青海
(7)

西宁市

湟中县、湟源县

海东地区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乐都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宁夏
(7)

吴忠市

同心县

固原市

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

中卫市

海原县



本规划区域范围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区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区(以下简称片区县)61个,其他县区8个,共69个。区域内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49个,革命老区县12个,民族自治地方县20个。

自然条件

规划区域国土总面积为16.6万平方公里,地处黄土高原中西部及其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地形破碎,沟壑纵横,山、川、塬并存,沟、峁、墚相间。气候类型主要为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无霜期短,昼夜温差大,年均降水量176-667毫米。该区域位于黄河流域,黄河干流及其湟水、洮河、渭河、泾河等重要支流流经本区。植被稀疏,森林覆盖率18.8%。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丰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潜力大;铅锌矿、石灰岩、岩盐等矿产资源储量较大。

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末,总人口2356.1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968.1万人,少数民族人口390.1万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9621.8元,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328.9元,分别是2001年的3.7倍和3.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43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3255元,分别是2001年的2.9倍和2.6倍。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01年的27:37:36调整为21:45:34;城镇化率由2001年的17.7%提升到25.5%。引大入秦、宁夏扶贫扬黄等重大水利工程取得明显效益;陇海、兰新、包兰、兰青、宝中等铁路,京藏、连霍、青兰、福银等国家高速公路贯穿本区域,初步构成交通运输骨干网络。

2001至2010年,适龄儿童入学率从87.9%提高到99.2%,青壮年文盲率从5.3%下降到1.3%,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从5.7年增加到7.8年。每万人科技活动人员数为143人。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卫生院,89.4%的村建立了卫生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逐步推广,2010年参保人数达335.1万人。农村低保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贫困状况与特殊困难

干旱缺水严重,贫困面广程度深。人均占有水资源367.6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7%。会宁、同心、循化等21个县区年均降水量不足400毫米,蒸发量超过1500毫米。干旱缺水是该区域发展的根本矛盾,严重制约工农业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4.7%;1274元扶贫标准以下的农村人口有313.1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5.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9.8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铁路运输能力不足,高速公路"断头路"多,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等级偏低。还有2.4%的乡镇和53.4%的行政村不通沥青(水泥)路,8.8%的行政村不通等级公路。水利设施薄弱,骨干水利工程支撑城乡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城镇供水保障程度低。39.3%的农户存在饮水困难,60%的农户尚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仅为23.2%。3%的自然村不通电,15.4%的行政村未完成农网改造。部分群众住房困难。

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人才支撑不足。人均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项支出仅为1447.6元。教育设施落后,师资力量不足。医疗卫生条件差,妇幼保健力量弱,基层卫生服务不足,有合格医生的村卫生室仅为88.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低。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低,人均受教育年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劳动力素质整体偏低,经营管理人才短缺,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人才队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

产业发展乏力,县域经济薄弱。产业发展基础差,经营组织形式落后,市场体系不完善,科技、金融、物流、信息等服务保障能力明显不足,创新能力弱,开放程度低。农业生产力水平低,经营方式落后;工业总量小,结构单一;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商贸流通潜力未能充分发挥。县域经济活力不足,主导产业尚未形成,龙头企业少,城镇化水平低,中心城镇集聚产业和人口的能力弱。201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2.4%;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2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气候干旱,地形破碎,土质疏松,植被稀疏,土壤肥力下降。干旱、冰雹、霜冻、沙尘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恢复难度大,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区域内水土流失面积达12.9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7.7%,有64个县属于全国严重水土流失县。

>>>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