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5年将扶助10万农牧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6-04-25 12:55: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世界地球日,光伏产业,扶贫攻坚,七星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关怀鼓励以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等为代表的治沙人,并谆谆嘱托,“沙漠治理确实不容易,必须做好这项工作,我将持续的关注和支持这项事业。”倍感温暖和鼓舞的王文彪带领亿利资源郑重立下军令状:5年再造1万平方公里沙漠绿洲,扶助10万农牧民脱贫致富。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现场发言

在4月22日,第47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亿利资源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毛乌素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甘肃腾格里沙漠5地同步启动了“生态产业治沙扶贫10万人项目”。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今年3月4日,我作为全国“两会”委员,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治沙扶贫的历程、模式、经验和成果,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沉甸甸的嘱托,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信心!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感恩党中央、习总书记的关怀,打响治沙扶贫决胜战!为此,今天亿利资源在全国五大沙漠启动“治沙扶贫10万人”项目,将继续坚持企业、产业、就业、创业和学业“五业”同兴的架构,坚持生态、生意、生活“三生”并举的模式,实现投资有收益、产品有市场、农牧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五有发展”。

  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工程

治贫必先治沙

据王文彪透露,10万目标农牧民脱贫主要有四种途径:通过与国外先进技术合作在几大沙漠中种植甘草300万亩,带动5万人脱贫;通过建设100万亩“中国沙漠绿色安全食品基地”,再实现5万人脱贫。在库布其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建设国家沙漠公园,发展沙漠旅游,带动当地农牧民通过生态旅游脱贫。同时充分利用沙漠光热资源发展生态光伏产业,带动治沙扶贫。

他强调,治贫必先治沙,沙区扶贫是全国扶贫攻坚更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荒漠化贫困治理有3难,一难在生态环境恶劣,二难在生产要素匮乏,三难在技术水平落后。

参加当天活动的公益环保人士和媒体记者普遍认为,亿利资源创造出的库布其模式,其意义在于,充分考虑了沙区的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因地制宜利用沙区的资源禀赋,非盲目承接产业转移,不搞粗放式发展,走的是一条生态扶贫、永续脱贫的道路。

  牧民孟克达来经营越野车从事沙地旅游等工作。

牧民收入过20万幸福感与绿化进程同步攀升

记者走访发现,从库布其沙漠的七星湖出发,2小时车程内的沿途已看不到一片纯沙,几乎每处、或多或少都有植物存活。现今经过28年探索、治理的库布其沙漠,已将沙尘天气减少了95%,降雨量增长了6倍,生物种类增长了10倍,10多万农牧民实现脱贫,让荒沙荒漠真正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其中一位受益者、牧民孟克达来表示,沙区的村民以前都往外跑、渴望走出沙漠,自从有了亿利的生态致富模式,全村都陆续回来了,现在通过种树、护林、开饭馆、经营越野车沙地旅游等,每年都有20多万元的收入。没想到自己也能为生态建设尽一份力,很自豪,他略带羞涩地搓着手说,眼看着小时候习惯的沙漠一点点变成绿洲、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觉得很幸福。

亿利资源五地联动治沙扶贫10万人项目全国启动,为西部荒漠化地区精准扶贫提供生态样本。魏巍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