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联动 亿利资源积极响应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

发布时间: 2016-04-22 15:03: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资源,治沙,扶贫,项目启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22日,第47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的亿利资源集团,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毛乌素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等五地同时启动“生态产业治沙扶贫10万人项目”,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治沙扶贫的亲切关怀,兑现治沙扶贫军令状!

亿利资源五地联动治沙扶贫10万人项目全国启动,为西部荒漠化地区精准扶贫提供生态样本。魏巍 摄

3月4日,在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会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鼓励以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等为代表的治沙人:“沙漠治理确实不容易”“必须做好这项工作”,“我将持续的关注和支持这项事业”。党中央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沉甸甸的嘱托,让治沙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添信心。面向习总书记,亿利资源郑重立下军令状:5年再造1万平方公里沙漠绿洲,扶助10万农牧民脱贫致富,绝不让沙区群众在中华民族全面小康的百年征程中掉队!

党中央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开启了全国治沙扶贫的新时刻、新起点。亿利资源迅速行动起来,全体员工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董事长王文彪带领核心团队先后到30余个治沙扶贫现场调研,与当地干部、农牧民代表、一线治沙员工一道,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治沙扶贫项目。3月21日,王文彪在调研库布其治沙扶贫项目后,与鄂尔多斯市主要领导共商治沙扶贫。3月22日,王文彪在调研甘肃腾格里沙漠治沙扶贫项目后,向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治沙扶贫打算,受到充分肯定。4月11日,新疆和田地区行署主要负责人到访亿利资源,共商南疆塔克拉玛干治沙治苦咸水扶贫项目。4月13日,亿利资源与中国最大的蔬菜物流交易平台企业深圳农产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沙漠绿色安全食品基地”。经过反复论证、广泛征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意见,亿利资源从众多备选项目中精选出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实施。

一是与日本合作甘草高端加工产业化工程,通过“公司+农户+产业”的方式,在几大沙漠种植甘草300万亩,从而带动5万沙区老百姓脱贫。

二是与全球最大的蔬菜产业链企业深圳农产品合作,建设100万亩“中国沙漠绿色安全食品基地”,带动几大沙漠发展生态农牧产业,再实现5万人脱贫。

三是在库布其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建设国家沙漠公园,发展沙漠旅游。从今年五一到国庆期间,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将举行沙漠狂欢节,包括俄罗斯皇家马戏团、直升机看沙海、疯狂水滑道、打钢花民间艺术表演、真人CS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将陆续推出,带动当地农牧民通过生态旅游脱贫。

与传统扶贫方式不同,亿利资源集团始终坚持“生态产业精准扶贫”的理念,打造出中国西部荒漠化地区生态产业扶贫的顶级样本----库布其模式。亿利资源集团王文彪董事长表示:治贫必先治沙,沙区扶贫是全国扶贫攻坚更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荒漠化贫困治理有三难,一难在生态环境恶劣,二难在生产要素匮乏,三难在技术水平落后。亿利资源将坚决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号召,坚决落实总书记治沙扶贫指示,实实在在地履行治沙扶贫10万人承诺,全面推广库布其模式。亿利所有的治沙扶贫项目,都将充分彰显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决策部署,坚持“企业+产业+就业+创业+学业”“五业同兴”协同推进,坚持“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生态+生意+生活”“三生并举”,从而实现投资有收益,农民有收入,产品有市场,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五有发展”、永续发展,为扶贫攻坚、全面小康作出亿利人的一份努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500多万贫困人口中有近1/3生活在荒漠化地区,南疆33万平方公里沙漠对应着300多万贫困人口,而且苦咸水成为生态顽疾。参加当天活动的公益环保人士和媒体记者普遍认为,亿利资源创造出国际社会认可的库布其模式,将在治沙扶贫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一方面,沙区生态环境几近临界点,治贫必先治沙,生态必然优先,必须避免生态难民的悲剧;另一方面,生态优先必然要求沙区发展产业有最严格的准入门槛,亿利首创的沙漠绿洲经济模式,综合体现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向沙要绿、向绿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实现了“治沙、生态、产业、扶贫”的平衡驱动。库布其模式在西部地区扶贫的重大意义在于,充分考虑了沙区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因地制宜利用沙区资源禀赋,不大盲目承接产业转移,不大搞粗放式发展,走的是一条生态扶贫,永续脱贫的道路。

创业28年来,亿利资源投资330多亿元治沙扶贫,其中生态产业投资300多亿元,沙漠生态修复治理投资30多亿元,研发了100多项生态种植与产业技术,培育了1000多个耐寒、耐旱、耐盐碱生态种子,研发了土地地理信息大数据,在内蒙古等地治理沙漠1万多平方公里,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健康、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千亿规模沙漠绿洲经济产业。使库布其沙漠的沙尘天气减少95%,降雨量增长6倍,生物种类增长10倍,10多万农牧民脱贫,让荒沙荒漠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日益受到有关国际组织关注,2015年12月,在史无前例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联合国多家国际机构共同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和模式报告》,肯定和推广库布其“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经验和模式。

参加当天活动的公益环保人士和媒体记者普遍认为,随着亿利资源此次在全国启动治沙扶贫10万人项目,库布其模式将更加彰显其价值,不仅为西部荒漠化地区扶贫攻坚提供了借鉴,也将带动更多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家参与产业扶贫、生态扶贫,这对于打赢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当天,公益环保人士、媒体记者,当地机关干部、农牧民和中小学生代表,以及亿利资源员工共计1万人在全国五地种下了20万株各类树木。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活动现场分享了30年来和父老乡亲一道治沙兴绿的人生感受。他认为,“人生应该有三个母亲。第一个母亲是亲生母亲,要孝顺。第二个母亲是祖国母亲,要报效。第三个母亲是大地母亲,要保护”。亿利资源治沙兴绿,治沙扶贫,正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造福父老乡亲,报效祖国母亲,保护地球母亲。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