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拉萨市实施 扶贫开发项目177项

发布时间: 2016-04-20 13:32:55  |  来源: 西藏日报  |  作者: 王珊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2015年 拉萨 扶贫开发项目

本报拉萨讯(记者 王珊)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拉萨市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整合帮扶力量,优化配置帮扶资源,推动扶贫政策向贫困点贫困人员聚集。去年,拉萨市共落实项目投资2.2亿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77项。

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为推进精准化扶贫工作,拉萨市扶贫办把建档立卡作为扶贫工作的“一号工程”,坚持以“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以“四清”、“六有”为目标,建立了户有账、村有册、乡有簿、县有电子档案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体系。

同时,拉萨市以净土健康产业为平台,强化与贫困地区优势资源的对接,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采取群众参股入股、到户养殖、建立种植养殖基地、原材料订单购销等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产业发展机制,让5460户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并通过“多维角度”抓帮扶,针对致贫原因,采取靶向式政策,做到了精准脱贫。

实行“一条龙”就业培训服务。去年,拉萨市共培训农牧民5000余人,其中实用技术培训3360人、转移就业1637人、创业培训46人。此外,共实施产业项目114项,辐射带动近6000户贫困户年增收1500元以上,其中累计扶持600多户贫困群众养殖奶牛近900头,扶持200多户贫困群众养殖藏鸡近1.45万羽,扶持近千户贫困群众养殖牦牛3600余头,扶持1993户贫困群众参与到种植和加工类项目。

另外,拉萨市各县区开展“以项目为依托、企业为平台、转移就业为主,自我创业、自我发展为辅”的扶贫培训路子,按照“扶贫项目+培训”、“用工单位+培训”的方式,进行了保安、扶贫度假村服务员、民族手工艺、藏餐烹饪等培训。按照“扶贫办+培训机构+就业单位”模式,实行“一条龙”就业培训服务,与企业沟通对接,建立用工合作协议,实现了长期就业目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