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接光伏扶贫项目

发布时间: 2016-04-18 10:50:43  |  来源: 金融时报  |  作者: 温跃 赵小亮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山东 光伏扶贫

来到山东东营河口区义和镇宝一村,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多家农户房顶安装的家庭式光伏电站闪闪发光。“在屋顶上装几块光伏组件,不占地方不占劳动力,只要有阳光,每天不用操啥心就可以发电挣钱。”家住村头的张金山说起自家屋顶的小光伏电站很是兴奋,“过了大半辈子,如今当上了‘发电站站长’,一年卖电能增加收入4000多元呢!”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山东济宁、临沂、淄博、聊城、日照、滨州、东营7市15县(区)金融机构通过精准对接当地光伏扶贫项目,积极支持贫困户参与光伏电站建设,助力其脱贫减贫,走出了一条阳光扶贫路。

“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关键在于‘精准’,要把资金用到‘刀刃’上,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帮助贫困户改穷貌、拔穷根。”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金鹏辉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推动金融支持光伏扶贫项目过程中,7市15县(区)的人行分支机构积极“添柴加火”,通过运用多种政策杠杆撬动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引导其为光伏项目量身打造信贷产品,支持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助力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开花。

目前,山东辖区已有多家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专门就光伏扶贫启动支农再贷款申请发放工作,并对支持扶贫项目的银行业机构实施差异化存款准备金政策。如在滨州,市人民银行组织人员对农合机构支农再贷款用于光伏扶贫项目进行使用成本测算,并积极做好与当地扶贫办、财政部门的工作沟通,借助扶贫综合信息平台,强化财政资金与信贷资金协同配合。截至目前,滨州市人行分支机构已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500万元专门用于光伏扶贫项目。

在聊城,人行阳谷县支行印发《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到贫困村办厂,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厂打工,支行则根据支持光伏扶贫项目的到位情况,对农商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给予下调0.2个和0.1个百分点的差异化存款准备金政策。

据了解,山东15县(区)因地施策,根据各地光资源条件、场址情况、农业特色产业、贫困村户差异等实际,因地制宜确定户用电站、村级电站两种建设模式,贫困户或贫困村建好电站并网发电卖给国家即可获得收益,实现由粗放输血式扶贫到精准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光伏扶贫是探索精准扶贫的好项目,我们以光伏扶贫项目建成投产后电费收入为质押,推出了光伏发电扶贫惠农小额贷款,累计发放贷款800万元。”邮储银行淄博沂源县支行行长王克禄介绍。

据统计,为有效满足光伏扶贫项目主体融资需求,15县(区)银行业机构先后推出光伏易融贷、扶贫易贷、光通贷、惠农绿色能源贷等9种信贷创新产品,累计发放光伏扶贫项目贷款5500余万元。

在创新信贷产品的同时,15县(区)银行业机构还对光伏扶贫项目实行贷款受理、审查、审批一站式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光伏扶贫贷款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为降低贫困户融资成本,各地银行业机构还普遍对光伏扶贫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执行贷款基准利率或较基准利率下浮一定幅度。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提高光伏扶贫的精准性,山东15县(区)将建档立卡的“三无”贫困户及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作为扶持重点。各地政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财政累计出资1.58亿元,用于光伏扶贫项目资金补贴、贷款贴息和贷款风险补贴,引导信贷和民间资本流向光伏扶贫项目。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2月末,15县(区)共134个贫困村、5156户贫困户参与光伏扶贫项目,装机容量达187.73万千瓦,累计发电2239.44万度,实现并网发电收入2289.64万元,贫困户年均增收3400余元。一座座光伏电站将阳光变成财富,为贫困户“照亮”了一条脱贫、减贫的新路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