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湖南篇】修路建基地 让村民真正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4-15 13:49:15  |  来源: 华声在线  |  作者: 梁兴 向波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治国理政 湖南 脱贫 精准帮扶 双合村

春天的交响曲 精准扶贫进行时

路通,心通,致富之门也通了

修建乡村公路,建设中药材基地,让村民真正脱贫

帮扶工作队请省农科院专家实地指导白芨种植技术。

扶贫点简介

对口地点

慈利县岩泊渡镇双合村

帮扶单位

省交通运输厅

乡村介绍

双合村位于慈利县岩泊渡镇西南面,处于慈利县岩泊渡镇、南山坪乡和朝阳乡三乡交界之处,全村总面积9450亩,其中水田505亩,旱地493亩,山林面积7783亩,属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形态。下辖10个村民小组,144户,总人口601人,土、汉杂居,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36人,占23.1%;低保户25户,45人;五保户2户,无房户3户,属于省定扶贫重点村。

帮扶措施

●着力夯基层、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重点实施“1335”工程 ,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完善基础设施,重点实施水利、交通、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大工程项目建设;

●发展基础产业,努力培育生态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农业三大支柱产业;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教育医疗、社会救助、劳动力转移就业、文化体育、环境卫生五项民生保障。

交通扶贫

以51个县级贫困地区为主战场

“全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目前报批稿已基本完成,初步规划“十三五”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达1749亿元,占到全省“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总投资的48.6%。“十三五”期间按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交通运输厅将以全省51个县级贫困地区为主战场,加快推进交通扶贫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速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内联外通。二是进一步完善贫困地区国省干线路网结构。三是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服务效能。四是继续优化贫困地区站场体系,改善水运条件。

“轰隆隆”,随着挖掘机器的推动,双合村蒋世忠家的房子被推倒了一个角,这不是城市的房屋拆迁,而是地处湘西偏远山区的贫困户为支持乡村公路建设,主动拆去自己房屋的一角,为路让道。

自去年4月8日省交通运输厅帮扶队入驻慈利县岩泊渡镇双合村以来,一直以打通道路为带动双合村脱贫致富的主要措施。随着通畅的乡村公路的建成,村里的红薯粉开始远销各地,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也初步建立,村民的日子也有了盼头。

■记者 梁兴 通讯员 向波

要想富,还得先修路

“修路没得说,要拆房就拆房,要占地就占地,总之一切都要把路修通。”村民迫切希望改善出行条件,在公路建设过程中给予了全力支持,三组蒋世忠的房子一角刚好和公路边重合,蒋世忠二话不说,主动将自己房屋一角拆除,并将自己的部分田地贡献出来用于修建公路。

蒋世忠家是双合村有名的贫困户,家里就几间老房,几亩薄地。“路不通,我们就只能世世代代穷下去。”蒋世忠表示。记者了解到,村里修路占用田地,村民都是无偿提供。

不只是修路,在双合村随处都可以看到建设的场面,各道山坡上都有村民在修水渠,有的在疏通,有的在硬化。双合村村支书罗辉翔告诉记者,水渠还是上世纪60年代修的,有些渠道淤塞多年,已不能起到灌溉的作用,这次省里的帮扶工作队到来后,将村里的沟渠全部疏通硬化。

2015年省交通运输厅帮扶工作队多方筹集项目资金,在双合村启动和完成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村级组织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启动4公里村内道路路基工程建设和2座危桥改造,实施路面硬化2.8公里,完成2公里村内道路安保工程建设,启动5个村民小组安全饮水管网改造和6公里灌溉沟渠整修工程。

贫困户既能享受分红,又有务工收益

“瓜蒌种苗运到哪里了。”村支部书记罗辉翔这几天一直在催促长沙县的喻老板赶快把瓜蒌种苗运到村里来,村里的50亩瓜蒌种植土地已经翻整好,只等种苗下地。

瓜蒌是一种药材植物,其根、果皮和果籽都可入药,帮扶工作队帮助双合村引进长沙县“露天人”公司联合种植瓜蒌, “露天人”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资金主要由大户为主要投入,带动贫困户,采取大户占股份的51%,贫困户占31%(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村集体占18%的股份分配方案。贫困户既能享受股份分红,又可以在合作社内务工。贫困户蒋楚福夫妇二人就在合作社务工,蒋楚福告诉记者,现在不算分红,我们夫妇二人的年收入约2万余元,有些贫困户只是有事才来做事,一年也有6000元的收入。

帮扶工作队依托双合村内“山水”资源,做好“山水”文章,因地制宜确定了村级产业发展思路,即以市场为导向,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之路。目前,已成立股份合作制的双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20万元启动了白芨药材育苗种植,现在正在推进瓜蒌的订单种植和优质水稻种植。目前合作社种植白芨32亩、瓜蒌订单种植50亩、优质稻种植200亩,并且完成了黑皮湾林场160亩的经济林木(杉树)种植。

点对点、一帮一

帮扶精准到个人

胡万春是双合村2组组员,2014年胡万春父亲因癌症去世,20刚出头的他只得支撑起整个家庭,还背负几万元的债务,成为村里的贫困户。村里年轻党员胡万元,是村里比较有头脑的年轻人,这几年带动贫困户胡万春养殖山羊,支持胡万春学习挖机驾驶技术,聘请其挖机用工,全年增加胡万春收入1万元,率先实现脱贫。

工作队按照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精准帮扶机制,形成了“亲帮亲、邻帮邻、党员带群众、大户带贫户、干部结对子”的良性互动机制。同时,村内规划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优先贫困户劳务用工,2015年贫困户每户村内务工收入达6000余元。通过帮扶,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2015年15户62人实现脱贫。

工作队还积极发动交通运输厅厅机关和厅直系统党组织与贫困户结对子,实行点对点、一帮一。针对建档立卡32户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因户施策,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建立了贫困户“发展生产全覆盖扶持、教育助学重点扶持、医疗救助特殊扶持、社会救助兜底扶持”的帮扶台账,对全村32户贫困户采取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的形式发展村级基础产业实施整体帮扶;对16户子女上学超负的贫困户实施教育助学帮扶;对长期患病的22户贫困户实施医疗救助帮扶;对4户因残障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社会救助兜底。

记者在现场

农村公路建设是扶贫工作的基石

走在双合村的村道上,你不能想象你是在大山深处,双合村的主要干道是5米宽,普通道路也有3.5米宽,洁白的水泥路蜿蜒在村庄里,凌空俯瞰,也是一景。

“现在有了这么好的路,我现在致富的信心很足。”36岁的蒋金华告诉记者,两年前双合村只有一条狭窄的出村马路,成为制约双合村发展的主要因素,现在马路宽了,大货车可以进村了,村里的农产品可以出村了,中药材基地也建设起来了,双合村村民的收入也节节攀高。

农村公路是支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的甚至是一些地区唯一的运输通道。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基础和前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