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思南:现代水利开辟山区脱贫增收新路

发布时间: 2016-04-07 13:29:3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何天文、汪军、向定杰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思南 水利扶贫 脱贫

新华社贵阳4月7日电(记者何天文、汪军、向定杰)站在山上眺望,山下万亩大坝绵延伸展,油菜花、桃花掩映下的机耕道、排洪沟渠和水泥路纵横交错,山坡上连片的葡萄架下幼苗青翠。在贵州省思南县塘头镇,一个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初现端倪。

眼前的这幅景象得益于高标准的现代山区水利工程。“下面我为大家进行远程操控微喷灌演示。”在塘头镇现代水利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点击鼠标,只见监控画面里立刻水花四溅,精确浇灌到每一株果木的根部。

思南县水务局高级工程师杨超介绍,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联网,就能遥控泵站、电磁阀、防洪闸门等设施开关,实时查看灌溉流量、水池水位、土壤墒情、气象等数据,并通过智能化判断,实现自动提水、自动喷灌一体化。

眼前的高科技,对世代生活在武陵山区深处的庄稼人来说,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67岁的蜂桶槽村村民耿心顺感叹:“过去种田经常被水淹,村民出行难、吃水难,哪有现在的好光景?”

位于乌江上游的蜂桶槽村及其周边的村子,虽然地处坝区,但由于四面环山,地势低洼,当地农民饱受水患之苦。“一到下雨,泥巴路就烂得走不动,有的地方稀泥齐膝,进出都很困难。”村党支部书记孙行苦笑着说,村民们种的菜、养的猪都卖不出去,脱贫增收渠道窄。

当地村民都记得,2014年夏天,前后两场暴雨引发的洪水导致坝区3000多亩庄稼遭受毁灭性之灾,农户损失惨重。

2014年9月,在国家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当地政府决定在塘头镇实施现代山区水利扶贫试点。其中一期工程投资3081万元,建成投用后已解决村、镇4万多人的饮水问题,实现对2200亩农田的防洪排涝和1400亩耕地的高效节水灌溉。

水利设施建好了,水患根除了,交通改善了,山区传统农业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春天。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成为塘头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的有力支撑。许多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到园区打工,增加了收入;一些村民开办农家乐或经营观光农业,收入可观。

沙都村村民卢维力领头经营的龙底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投入400多万元发展精品水果、无公害蔬菜等产业。他说,依托园区建设,合作社计划再投入2000万元实现“农旅一体化”经营,目前已建成花卉苗圃基地300余亩,一个可容纳200人左右的旅游度假村正在加紧建设。眼下,每天约有50个村民前来打工,每人每天务工收入100元到120元不等。

思南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权介绍,园区总规划面积2万多亩,以蔬果为主导产业,共涉及贫困农户1675户,贫困人口5136人。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入股分红等方式与农户利益连接,一年下来仅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劳务支出就达670多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加1800元左右。

望着新建的生态堤上杨柳依依,村里老人小孩在人行道上游玩,村支书孙行说,随着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目前,已有7成农户的旧木房变成了砖混结构的小楼房,摩托车和私人汽车已成为村民出行的代步工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