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市政协建言产业扶贫 让脱贫真正成为群众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 2016-04-07 13:18: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靳春华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六盘水市 产业扶贫

本报讯3月30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协主席杨宏远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到市政协扶贫点钟山区大湾镇海嘎社区,调研中药材种植、金荞麦配套养猪特色养殖业、养蜂产业等项目落地情况,鼓励合作社和村民坚定信心、积极尝试,办好“试验田”、耕好“示范地”。

海嘎社区属贵州省海拔最高村寨和一类贫困村,自然条件差、环境恶劣。市政协帮扶以后,通过多方调研,初步找出了种植中药材半夏和太子参,种植金荞麦配套养猪,利用天然韭菜花养蜂等三条产业扶贫新路。目前,试点种植的200亩半夏已种下100亩,剩余的100亩将在4月15日前全部种完,秋季就可收获;试点种植的太子参长势良好,年底就可采收;特色土蜂养殖、圈舍改造和金荞麦配套种植等也在有序推进。

通过实地调研,市政协调研组建议,从当地实际出发,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等因素,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带扶贫、扩就业、促增收,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强化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脱贫真正成为“自己的事”;强化技术培训,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执行;创新发展模式,示范突破,探索开展“公司+农户+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强化跟踪管理,记录好每项参数指标,为下一步改进技术、提升产量和试种推广奠定基础。(靳春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