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县清华镇:“党建+旅游扶贫”:让百姓在家门口端“铁饭碗”

发布时间: 2016-04-06 10:27:59  |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党建 旅游扶贫 婺源县 清华镇

“多亏了镇里的就业培训,我既创办家庭农场,还能带动他人就业。”日前,婺源县清华镇双河村方坑源家庭农场主人胡雄军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胡雄军的带领下,农场里的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民宿旅游等形成规模,带动30余人就业。

清华镇是婺源古县衙所在地,作为一个千年古镇,拥有彩虹桥、洪村、五里古长街、岳飞方塘等旅游资源。清华镇镇长俞晓霞介绍,结合本地优势,该镇以“党建+旅游扶贫”为突破口,推进精准扶贫。然而,“党建+旅游扶贫”如何走?该镇将党员发展为旅游致富带头人、旅游服务志愿者,通过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百姓走上旅游共同致富路。

诗春村是清华镇古代通往景德镇的必经之路,古驿道、古建筑、荷塘、书院等古遗迹保存完好。该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零门票”旅游,带动了农特产品销售和民宿产业发展。如今,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诗春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532户,获评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该村还借助旅游发展东风,积极发展农业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近年来,该村农家乐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探索了“支部+协会+产业”的旅游扶贫成功模式,在全县作为示范推广。

为了鼓足旅游扶贫后劲,清华镇还不忘提高服务水平。走进清华村,一个个党员服务岗工作职责明确。作为国家4A级彩虹桥景区的所在地,清华村成立爱心救助、矛盾排查、应急抢险等党员志愿服务队。游客来了,只要一个电话就有党员跑腿服务。有时,党员志愿者最多1天要接待2万人次。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景区党员服务队负责人胡观千高兴地说:“工作再辛苦也觉得值。”

“一个好的环境需要用心营造,营造好环境就能形成好气候。”得益于该镇的“党建+旅游扶贫”长效机制,尚逸轩旅游度假开发公司投资上千万元打造了九思堂、梅泽堂等一批民宿旅游精品项目。2015年12月,在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九思堂入选2015中国特色民宿前十强。如今,在旅游扶贫的带动下,清华镇上万名百姓在家门口端上了“铁饭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