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河务局:扶贫情系匣里村

发布时间: 2016-04-06 10:19:2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南 灵宝市 扶贫 匣里村

新华网郑州4月6日电(张杨)清明时节,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匣里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透露着早春的气象。靠近窄口水库的几十亩地里,新栽的花椒树苗一排排整齐地站立着,给这个移民村增添了一抹生机。

“政府没有忘记咱们移民村。我家新栽的10亩花椒树苗全是河务局免费发放的,3年后采收期亩产近万元,就真成了俺家的摇钱树。”

匣里村8组的村民杨喜俊这几天心情格外舒畅。日子多了一份盼头,他担水浇树的步伐也轻快了,扁担在肩上颤动。

据灵宝市河务局局长毋军杰介绍,上世纪50年代,因兴建窄口水库,部分群众移民到位于朱阳镇东8公里处的匣里村。该村地处伏牛山与小秦岭夹角地带,形状如匣。全村304户,1167人,耕地面积2400亩,其中一、二组村民人均耕地不到0.2亩。种植玉米和小麦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90年代,一些村民种植了经济作物苹果,现在进入衰老期,产量低。全村年人均收入不到千元,村民生活十分贫困。一半群众居住在山坡年久失修的窑洞里,属于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生存环境极为恶劣。2013年,该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

灵宝河务局主要负责全市境内70.9公里河道治理、防汛抢险、滩涂开发管理以及全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2014年,全国首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展开后,灵宝河务局积极申报,使匣里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获批,争取国家资金2608万元。该项目2014年9月动工,目前6栋楼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今年9月,该村将有164户村民,652人乔迁新居。

2015年,灵宝市委将匣里村的对口扶贫单位调整为灵宝市河务局。接到任务后,该局及时调整帮扶思路,由搬迁扶持向生产开发扶持过度。2015年至今,他们举办特色农业技术班5期,培训1300余人次,帮助村民转变了传统务农观念,为发展高效农业提供技术支撑。

匣里村海拔1000米,独特的自然优势赋予了种植高山苹果的发展潜力。去年和今年,灵宝市河务局与村两委班子结合,在全村整合耕地和开垦荒坡500余亩,建成高山苹果园基地,并制订亩成活率90%以上河务局每亩补贴100元的激励措施,鼓励村民精种细管。目前,新植的果树长势良好。三年挂果后,将成为匣里村民的另一片绿色的希望。

今年春节刚过,灵宝河务局又和村两委接头,启动了新的生产开发项目。他们结合当地干旱沙质土壤的实际情况,经过西北农林大学农业教授进行可行性论证,考察甘肃庆阳县和山西风陵渡阳城镇花椒基地的市场效益后,确定了在匣里村大面积发展花椒的意向。

刚开始,村民积极性不高,认为种植花椒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见效慢,风险大,不如传统农业可靠。局长毋军杰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后,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分析当地种植花椒的优势,有时一家农户要跑好几回,两个月下来他成了全村的熟人。而花椒种植的意向也慢慢得到村民的认可。

3月23日和26日,由河务局出资6万余元从甘肃购买的花椒树苗分两批发放到每家每户,共3万余株。在毋军杰的带动下,全局干部职工也都来到村里,帮村民共同栽种花椒树共计800亩,并聘请技术员现场指导栽植方法,以及后期成活修剪、科学采收等技术。

与此同时,河务局还联系了交通道路项目。今年,灵宝市将投资20余万元,硬化灵宝250国道通往匣里村第一、二、四、五村民组的4条道路,共2200米,以改善群众出行和农业生产条件。

“最近村民经常给我唠叨,说老毋来了吱一声,去家里坐坐,看来他比我这个村支书受欢迎。”村党支部书记郭旭山憨厚地笑着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