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审计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 2016-04-06 10:08:30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山东 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审计力度

原标题:山东今年严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审计力度加大

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从今年起,我省将连续五年对精准扶贫工作实施跟踪审计。今年的审计工作目前已全面铺开,重点关注2015年至2016年3月底全省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客观反映取得的主要成效,并重点揭示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绩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和损失浪费等严重违纪违规和违法犯罪问题。

据了解,2014年我省对全省7万余行政村、7000多万乡村人口全面识别,共识别出省定贫困村7005个、贫困人口519.5万人,我省确定的目标为到2018年确保辖区内省定现行标准线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

精准扶贫,关键要政策落到实处、资金花到实处。“今年审计范围为省本级、17个市及所辖不少于50%的县(市、区)。由省厅负责省本级并延伸部分市、县。各市审计局负责组织对所属县(市、区)不少于50%的面进行审计调查。”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县至少抽查2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2个村,原则每个村至少抽查5户,并填报相应审计报表。”

审计对象以各级扶贫部门为主,并延伸审计相关单位和贫困农户,重要问题追溯相关年度。按照“摸底数、揭问题、促发展”的思路,重点关注体制机制建立及目标完成情况,审查各级是否建立起分工明确、权责统一、管理到位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机制;重点关注2015年度各地减贫计划是否真实完成,抽审部分贫困村和贫困户,入村入户实地核查是否真正稳定脱贫,有无弄虚作假、随意修改、谎报、瞒报等问题,有无简单地将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作为脱贫的主要方式等情况,揭露“只有数据、没有人头、没有成果”等虚报脱贫的问题;已经稳定脱贫的贫困户信息是否在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中核减,有无非贫困户被“稳定脱贫”等问题。

审计还将重点审查扶贫项目审批权、实施权下发情况,重点揭示明放暗留、变相审批、弄虚作假等行为;重点关注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分析支出结构和方向,特别是掌握特色产业发展扶贫基金、小额贷款扶贫基金、公益事业扶贫基金等3只基金建立运行、资金使用情况;着重审查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投入、分配和拨付情况,揭示市县政府投入不足、资金闲置、延压项目资金及套取、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审查扶贫项目建设是否按期完成、有无拖期现象,揭示质量差、管护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

  
返回顶部